探访魅力水南村 了解农村发展致富先进经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100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探访魅力水南村 了解农村发展致富先进经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100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探访魅力水南村 了解农村发展致富先进经验

2019-07-02 11: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日,2019“V游延边·发现精彩”媒体采访采风活动成员来到图们市水南村,了解该村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发展等先进经验。

  水南村,北通石岘镇、汪清县,地理位置特殊,交通便利。该村是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村书记罗哲龙被选为十九大党代表,全村完成“厕所革命”,卫生厕所改造率达100%。目前已建成民俗展览馆、特色村寨、研学基地等一批农村民俗特色旅游设施。     

  水南村是典型的朝鲜族聚居村,过去,老百姓们在这片山多地少的土地上春耕夏作、秋收冬藏,“种地打粮”的传统农业理念根深蒂固,由于致富无门,日子过得苦哈哈。为改变这一情况,村党支部一班人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来。

  2010年,村党支部通过专家论证、外出考察学习,结合水南村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将村子的发展方向锁定在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上。村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园区+企业+农户”模式,以集体闲置土地、厂房和劳动力等资源入股,与企业合作,建成了康源食用菌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内建有标准化大棚、暖窖90余栋,日产鲜蘑2.3吨,产值3万余元;设有党员创业孵化基地,免费为党员创业提供技术培训和暖窖,全村80%的党员成了致富能手,23名贫困党员、34户困难家庭由此实现脱贫致富。

  “有文化的村庄才有美好未来”是水南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共识。他们积极响应“旅游兴州”战略号召,大胆提出依托独特的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发展“红色旅游”“民俗旅游”“观光农业旅游”的构想,带领村民致富,让乡村变得更美。

  为此,村党支部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累计投入98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农房修葺、排水沟改造、村居环境美化等民心工程,解决了道路硬化、小河流域治理、农田水利灌溉、人畜饮水等老大难问题,种植各色花卉,修建艺术栅栏、民俗彩绘围墙和民俗文化广场,搭上图们旅游经济发展这趟快车,全力把水南村打造成风情独特的朝鲜族魅力乡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许家强 文/摄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