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中美:让爱洒满大地 让贫困户收获幸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114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吕中美:让爱洒满大地 让贫困户收获幸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114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巾帼系列】

吕中美:让爱洒满大地 让贫困户收获幸福

2019-07-02 13: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伊通河汩汩地流,七星山如同七星北斗,把一个伊通满族自治县装扮得如诗如画。

  2016年7月,经组织部门选派,伊通县原粮食和商务局干部吕中美入驻伊丹镇六家村,担任了驻村第一书记。如今她所在的部门已经合并到县农业局,可她依然坚守乡村。三年时光,她把满腔热忱与厚爱倾洒在这片黑土地上,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改变得有模有样。

  吕中美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动员村民转变思维增加经济作物。然而,她的思路得不到展开,贫困户不听她的,有些党员也疑心重重。她从启发党员入手,把党的政策传播到党员心里。六家村有30名党员,她要引领他们重拾初心,补足“钙质”,然后再充分发挥基层党员“传声筒”“扩音器”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宣传国家新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她对党员们说:“改变乡村面貌,发挥党员作用十分重要。咱党员守家在地,了解贫困户,说话也接地气。就说伊通县,这两年农业补贴很高,种黄豆、种中药都能卖上高价,还有补贴。和百姓说说这些事,只要大家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里,我们六家村就会发展壮大。”

  六家村有380户人家,1515口人。她一家一户地走,一家一户地说,用朴实的话语打动党员,用满腔的真情说服百姓。天晟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朱国刚说:“咱们村第一书记说得好,我们愿意带领贫困户试一试。”2018年,他组织合作社成员种植黄豆40多垧,每垧地补贴就收入6000元。

七一党的生日召开党员大会

  百姓热情上来了,吕中美趁热打铁,为贫困户谋取发展,夜以继日地策划思路。

  吕中美走出去学习福建宁德模式,发挥村级能人作用,培养致富领军人物,借助外力广谋出路。她把在福建宁德学到的赤溪村发展模式应用到六家村的发展中。赤溪村发展模式是利用村级资源禀赋优势,盘活村级资产,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发展模式。

  吕中美结合本村现有的28栋蔬菜大棚项目,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使18个贫困户42人集资分红受益。同时,又规划建设20栋大棚,采取资源变资产的模式,提高六家村集体收入。

  这样的帮扶远远不够,吕中美要拓展更广阔的脱贫空间。她组织农民学习,通过本县电商大厦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民专业技能培训,帮助村民争取更多名额,鼓励村民要主动争取机会学习创业。

  为深入发展本村产业项目,吕中美几经努力寻找合作伙伴,最终她将目标锁定在县里的一家大米企业——华瑞米业,这家企业生产的“伊通河”大米,品质好,口感佳,有着很好的市场潜力,吕中美与这一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为大米作代言,帮助企业宣传推广产品,获得销售提成,为村集体分得红利。她带着“伊通河”大米先后参加了省、市相关部门举办的三次展销会,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50万元。

入户走访贫困户李和,询问当前生产生活情况.jpg

  入户走访贫困户李和,询问当前生产生活情况

  铸造爱心平台,吕中美千方百计谋划脱贫思路,为百姓寻求幸福生活。那些贫困家庭的琐事、困难事,好办的、难办的,就像一团团乱麻,吕中美在一桩桩、一件件中默默地做着,绞尽脑汁满足贫困户的需求。

  47岁的李立强患有残疾,妻子患有精神病,女儿李佳慧正在读高中。为了帮助这一家人,吕中美很是花费了一番心血。没有住房,她依托社会慈善爱心企业筹集善款10万元,为李立强家援建一所安全住房,2019年李立强已经喜迁新居。没钱上学,吕中美多次去吉林寿福海农业物流有限公司争取资助。最后一次,她对董事长白永贵说:“帮助一个孩子会改变一个家,如果她成材也是帮助了国家。”白永贵二话没说为李佳慧捐助1万元。

入户走访贫困户李洪江,为她理发.jpg

  入户走访贫困户李洪江,为他理发

  这一年,她协调县慈善总会分别为四个贫困户家庭上学的孩子提供助学金每人1000元。她对孩子们说:“家庭虽然贫困,但精神不能贫困,要好好学习,想着回报社会。”得到救助的孩子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三年来,吕中美把党的农业政策传播给村民,把亲情温暖送给贫困户,如同春风化雨,滋润了六家村这片土地。2016年,这个村人均收入8000元,2018年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村民说:“有吕书记帮助我们,幸福满满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