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岩:柔肩擎大爱 情暖贫户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118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曲岩:柔肩擎大爱 情暖贫户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118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巾帼系列

曲岩:柔肩擎大爱 情暖贫户心

2019-07-04 12: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于我来说,‘第一书记’不仅仅是一个职务、一种称谓,更代表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2016年1月,白城市传染病医院党办主任曲岩被选派到白城市洮北区洮河镇那尼哈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走户调研、申请项目、化解村民间矛盾、住房安全隐患排查……驻村以来,村里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她奔波的身影和踏实的足迹。

  初到那尼哈村,曲岩就把自己融入到这个村子,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她成了进屋就上炕,下地就喂猪的“自家人”,同时她也用实际行动让自己成为那尼哈村贫困户的“贴心人”。

03.jpg

向医疗帮扶志愿者介绍老人病情

  “我知道,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只有一腔热忱是不够的,为了补齐短板,必须要加强学习。”曲岩一边请教农业专家,一边到网上查找相关信息,将学到的知识和那尼哈村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找到了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扶贫思路和举措。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曲岩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了激发党员争当先锋模范的积极性,她组织村里无职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她还组建了一支由包保部门、贫困户、妇女代表、文艺骨干等60名党员干部参加的“攻坚”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这些举措让村民对村“两委”班子、村里的党员干部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曲岩眼中,“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精准识别工作的过程中,曲岩走遍了全村561户,真正扑下身子了解每户村民的困难,一件一件帮助解决,大家都夸她是党派来的好干部。

04.jpg

到蔬菜大棚察看辣椒苗长势

  驻村后,曲岩把促发展、改民生作为自己的使命,她深知,项目带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为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她与驻村工作队成员、村委成员,结合本村实际,先后考察了6个乡镇、10余个项目,在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后,2016年7月确定了蔬菜大棚示范园和养殖合作社带户两大项目。如今这两个扶贫项目每年可为村里贫困群众每人分得1500元红利。

  随后,她和村干部又开始为增加村集体收入进行谋划。在洮河镇政府的支持下,那尼哈村争取到了符合本村村情的“乡土韵味生态园”项目。生态园现在已经建成,正在做开园准备,开园后每年村里能收入3万元承包费,同时带动村民大规模发展庭院经济,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对于我来说,‘第一书记’不仅仅是一个职务、一种称谓,更代表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只有融入群众接地气、真抓实干求发展,带领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让他们更加信任党、拥护党,才能无愧于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和重托。”三年来,曲岩用她的诚恳、朴实、热心,赢得了上级党委和包保部门的大力支持,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如今,令她感到欣慰的是,那尼哈村已经退出了贫困村的行列。曾经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是值得的,作为第一书记,曲岩并未停下脚步,奔富路上,她永远都在前行!

05.jpg

组织“迎七一、颂党恩、助发展”脱贫攻坚志愿者征集仪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