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丽汪清 感受红色文化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9122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进美丽汪清 感受红色文化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9122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走进美丽汪清 感受红色文化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2019-07-04 17: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4日上午10时,2019“V游延边·发现精彩”采访采风活动成员来到了汪清县屏风山生态公园。

  据了解,汪清屏风山生态公园位于汪清镇区西北3公里处,占地面积约1000公顷,东西长约5公里,这里曾因采石被破坏,留下一座废弃矿山。近年来,汪清县十分重视屏风山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问题,2012年将屏风山建设成屏风山公园。公园内包括儿童公园、山体公园、植物园三部分,紧扣生态主题,依托自身生态特点,改造山体植被景观,栽植各类具有特色当地乡土乔木树种,局部点缀绿篱、花卉,创造多层次的绿化体系,使植被、山体、山下河流有机结合,形成城市的绿肺。

  采访采风团成员置身于公园内,树木或挺拔或婀娜,或古朴或现代,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性情。微风过处,空气中飘过树的清香和花的幽香沁人心脾。如今,屏风山生态公园已成为全县人民健身、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为百姓亲近自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成为打造宜居生态汪清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日下午,2019“V游延边·发现精彩”采访采风团成员抵达汪清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汪清红色文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据了解,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位于汪清县东光镇东林村,距汪清县城12.5公里。根据地始建于1932年,现存遗址主要有尖山战斗、马村战斗、中共东满特委、汪清县第二区苏维埃政府和汪清县抗日游击大队密营遗址,并建有东满抗日英烈纪念碑、金锦女烈士纪念碑、姜春花烈士纪念碑、汪清抗联将士殉国纪念碑等。

  采访采风团成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为14米,昭示着汪清儿女14载艰难岁月,不畏强暴、舍生救国、血战到底的“东满抗日英烈纪念碑”纪念碑。纪念碑立于群山之中,与周围各抗战遗址浑然一体,庄严肃穆。

  采访采风团成员跟随讲解老师逐步深入,脚踩着抗联先烈们曾经生活过的土地,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部鲜活的东满抗日斗争史——中共东满特委和汪清县委机关、苏维埃政府机关住址、抗日游击队营部、大队部、兵工厂、印刷厂等20余处抗战遗址,与金锦女烈士纪念碑、小汪清惨案纪念碑、抗联将士纪念碑等,都让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一幕幕展现在眼前,让到此的人们备受教育与激励。

  近年来,汪清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红色资源与加强干部党性教育相结合,围绕省、州宣传部深入开展“五观”(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要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教育作用,确定了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童长荣烈士陵园、汪清县烈士陵园、金相和烈士陵园4处核心教学点。通过重走抗联路、参观展览馆、聆听解说员讲解、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以实景、实物、实例、实事为载体,让学员接触历史,感受革命先烈精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许家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