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智 媒体座谈建言献策论“旅游兴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123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众智 媒体座谈建言献策论“旅游兴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123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集众智 媒体座谈建言献策论“旅游兴州”

2019-07-04 22: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3日晚8时,在龙井市东盛涌镇海兰江畔温泉国际旅游度假村民宿内,2019“V游延边 发现精彩”媒体采访采风活动团欢聚一堂,通过几天的参观采访,观变化、话发展,研讨延边全域旅游发展方向,并提出意见、建议。

  为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旅游兴州”战略,全面提高旅游产业的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和竞争活力,助推“旅游兴州”,结合此次“V游延边·发现精彩”采访采风活动,媒体采访采风团在媒体座谈会上充分发挥媒体力量,集众智聚合力,为延边发展建言献策。

  (以下内容依据发言顺序整理)

QQ图片20190704220602.jpg

  吉林省自媒体大V长春-小风 陈阔:

  多次来延边州旅游踏访,特别是这几天跟随2019“V游延边·发现精彩——壮丽70年 奋进新延边”媒体采访采风活动,走进乡村,走进景区,对延边“旅游兴州”有这样一些建议。

  建议:做好科学规划和旅游定位。延边州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建设成国际化的旅游文化名城、打造出让人流连忘返的特色区域、跻身为全国享有盛誉的旅游目的地的潜力巨大。

  做好内功,打好基础,把已有资源盘点好、整理好。延边州旅游资源很多,但比较分散,各自发展各自的,形不成合力。建议赋予旅游以文化的内核,设计延边旅游整体的LOGO,为每一个景区选择一个最突出的宣传定位,根据交通便利的程度,进行串联行程线路,比如评选延边十大民俗村、十大美食、十大餐厅、十大经典线路……方便想来延边的游客很快找到适合自己的选择。加强网上资源供给,方便游客网上搜索需求。

  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做事。一个地区有一个知名度高的景区,就会带动全部的旅游。延边州最拳头的景区是长白山,但一方面可能被白山分流,一方面游客可能停留过短。所以需要引流,需要扩大吸引力。未来,可以做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恐龙博物馆等景区文章;利用地理优势,做好出境游;挖掘本地冰雪资源优势等。

  强化宣传,提升知名度。旅游要年年有亮点,不仅要有官方权威报道,还要通过新媒体平台以网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尤其是图片和短视频。尝试吸引电影、电视剧来延边拍摄,努力拍出以延边为背景的感人故事,赋予延边浪漫的内核。久而久之,多彩延边,必将成为国人向往、世界瞩目的旅游目的地。

QQ图片20190704220524.jpg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记者陈施:

  参加“V游延边·发现精彩”采访采风活动,让我走进延边,感受延边的脉搏,也希望用笔记录延边,通过所在平台,向世界讲好吉林故事、讲好延边故事、讲好龙井故事。延边旅游发展很快,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特色项目多,但宣传渠道比较单一。

  建议:延边以后推进发展可以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如电商、直播、短视频、抖音等等。宣传延边旅游,拓宽一下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延边特色。

  完善景区内配套设施,比如观光车、双人自行车等等,减少一些游客体力上的劳顿。

  结合延边特色设置定制游,比如主题游、家庭产业游、采摘游、四季游,昼夜联动,丰富游玩时间,增加项目与游客的粘性。

QQ图片20190704220643.jpg

  新华网吉林证券金融总监曹薇:

  延边州目前利用网络传播,建立网络记忆,进行旅游宣传的做法非常好。    

  建议:走特色路。尽量梳理相关资源,做人无我有,人有我特。    

  融合、借鉴。融合和借鉴各地的模式。比如云南“本地资源+跨国概念+风土人情”旅游发展模式、景区打包运营模式、丽江立体多层次文化生态游等。集结火力,聚焦形成头部效应。互联网时代是几个头部和众多长尾的时代,头部会获得更多的关注和资源,之后才能带动其它资源和产业发展。

QQ图片20190704220715.jpg

  人民网时政部副主任文松辉:

  从33℃炎炎夏日的北京,斗转星移到13℃凉爽微风的延边。此行初体验就是:消暑胜地延边州,清凉宜人景秀美,美食可口味蕾醉,文化特色朝鲜族。

  延边州旅游兴州战略理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延边州的自然资源、区域特色、文化饮食的资源很丰富,基础很好。

  建议:做好定位。定好位才能去摸准游客需求,做好自己的相关配套服务。定位要高、准、特,然后按这个定位去有序稳步推进。延边州可以深挖传统文化底蕴,厚植红色文化基因,并结合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重新打造充满朝鲜族文化和满族文化特色、面向全球叫响新时代民族文化融合典范的特色之城,以党的领导为指导原则去重新梳理文化品牌的塑造,把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串起来,从而让延边焕发出独特的文化光彩。

  遵循市场化理念,打造成熟的、特色的、差异化的产品,并按品牌化的标准去塑造,做好旅游产品(夏季避暑、冬季滑雪、健康养生)、旅游路线、衣食住行等配套服务,推出叫得响的品牌,并集中优势和资源重点打造。

  推出高质量服务。实行诚信、贴心、安全的高质量服务,政府支持好的旅游公司,统一标准,把每一个细节都精细化,让游客来了放心舒心,流连忘返,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利用新媒体做好精准传播。可以主办各类特色活动让游客和旅游地发生深度互动关系。针对不同旅游产品和特定游客,生产有吸引力、特色鲜明的多媒体新闻产品,精准传播;打造游客摄影大赛等各种各样的活动,通过移动媒体持续推进,吸引游客来参与并形成的密切关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许家强 文/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