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镇赉县:产业带动“拔穷根” 种草养牛助脱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131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镇赉县:产业带动“拔穷根” 种草养牛助脱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131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镇赉县:产业带动“拔穷根” 种草养牛助脱贫

2019-07-06 07: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蜿蜒的乡村道路,一栋栋红瓦白墙小院错落有致,一排排乡间路灯整齐划一,一张张脸庞喜笑颜开,这便是脱贫后镇赉县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在这里,村容村貌的变化,都不及村民脸上的笑容来的真切。笑容的背后,恰是近几年精准扶贫带来的山乡巨变。

  7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吉林省委网信办、吉林省扶贫办共同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白城市委网信办、白城市扶贫办,延边州委网信办、延边州扶贫办,吉视网、吉林广播网协办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来自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台湾网、环球网、中工网、海外网;新华网吉林频道、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央广网吉林频道;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吉视网、吉林广播网等中央和省级近20家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的媒体团深入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探访脱贫攻坚最前线的精彩故事,感受吉林省脱贫攻坚的强劲脉动。

  镇赉县位于黑吉蒙三省区结合部,拥有“鸡鸣闻三省”之美誉,是吉林西北重镇,更是被誉为“中国白鹤之乡”。同时,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重点攻坚县,镇赉县早已被做足功课的媒体团成员所熟知。大巴车沿路前行,阳光在车窗外的草甸上留下片片光影,车内的讨论声不绝于耳。“一直听说镇赉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得非常好,经验特别丰富,这次终于可以好好地观摩一番了!”

  瓜果飘香,架其小村大变样

  从镇赉县城出发,驱车向南行驶9公里,城郊处,一片整洁的小村映入眼帘,不远处10栋高标准温室大棚,在云朵的映衬下,显得农业气息十足,这里就是第二日的首站架其村了,那一栋栋的温室大棚就是这个小村子打开致富脱贫大门的金钥匙。

图片3.jpg

  架其村紧邻公路,过往车辆较多,驻村工作队与镇村两级研究后,决定将发展果蔬采摘游作为这个村的增收途径,并探索性地提出“合作社+棚膜经济+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通过建一个扶贫产业园,拉动一批贫困人口脱贫,形成一条产业带,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图片4.jpg

  2017年,架其村依托涉农整合资金,成立了丰宇扶贫种植合作社,建起10栋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小柿子、草莓、小白菜、生菜等果蔬产品,棚内生产的果蔬均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第一期3年承包费用82.32万元在2017年底已全部打入贫困户卡中,项目可直接带动贫困人口1027人,人均分红200元。

  架其村为加快扶贫产业开发步伐,大力培育特色扶贫产业,将扶贫开发与发展现代农业紧密结合,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规模化现代生态农业,让将过去农业种植品种单一,小种植、小养殖无规模产业,部分村民收入低的情形一去不返。

图片8.jpg

  在热情的村民们的邀请下,几位记者试吃了大棚中的无土栽培西红柿,光亮的色泽、饱满多汁的果肉、清新的气味让所有人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能让村民脱贫,而且还能增收,点赞!”

  “牛气冲天”,群众脱贫添“底气”

  夏日的牧场,碧空如洗,一卷卷收割的牧草星罗棋布。走进镇赉县和合牧业有限公司,有趣的一幕展现在媒体团的眼前,牛栏中的牛正听着音乐悠闲的散着步,还有自动化的设备在给靠近的牛挠痒痒。

图片9.jpg

  “这些牛的待遇为什么这么好?”

  “养这些牛能带来多少经济效益?”

图片10.jpg

  镇赉县县长赵楠解开了所有人的疑惑:“音乐是专门为这些牛设计的,能够促进牛更好地成长,这些牛是肉质非常好的和牛,市场上每公斤售价要2700多元,‘北上广’等大城市一块A5级的这种牛排要卖到500多元。”

  养牛场能发展起来,得益于镇赉县采用“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龙头企业(租赁经营)+联合社+合作社+农户”模式。镇赉县在发展产业扶贫过程中提出,发展扶贫产业必须依托懂经营、懂市场的企业才能得到良好的收益。同时,政府投资固定资产还能够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困扰,让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镇赉县将扶贫产业固定资产以租赁的形式由企业承包经营,承租企业以政府实际投入资金为基数,按照8%、10%、12%的比例缴纳租金,租金收入以分红的形式促进当地贫困群众增收,和牛产业的这笔租金收入除去留用集体公益事业积累的部分外,通过直接分红带动了当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和牛产业带来的脱贫效果最为媒体团成员所关注。据了解,和牛产业的发展强劲的带动了劳务用工的需求,让一部分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此外,产业链的延伸不仅可以增强贫困户自主创业的能力,还能够加速当地种植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年出栏1万头和牛计算,年所需青储饲料约为1.8万吨,每公顷土地可以生产青储饲料40吨,需450公顷土地,可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参与青储饲料种植。每公顷青储饲料与每公顷籽粒玉米相比较,可增收3000元至4000元。

图片13.jpg

  “每头牛身上都寄托着1万多贫困人口的脱贫希望。”本地贫困户林静闯在现场接受了媒体团的采访,第一次面对镜头的他有些羞涩,但说起和牛带来的好处时他却异常兴奋、侃侃而谈。“我今年27岁,之前我一个月收入两千块多点,现在在牛场干活,每月能挣3400多块,主要是工作内容也熟悉,最重要的是不用再外出打工了,这里吃住条件都很好,还可以照顾家里的父母,可以说,在这里工作让我的生活质量可以说有了特别大的提升。”

  大小产业两手抓,82个贫困村齐摘帽

  整洁的道路、精致的房屋、村民的笑脸……很难让人想象,就在几年前,镇赉县的82个贫困村还分散在各个沟壑梁峁之中,道路狭窄崎岖,雨天道路湿滑泥泞不堪,甚至部分村民家里时常断电。建档立卡贫困户18884户、36077人,这些数字无不体现出扶贫攻坚任务的艰巨。

  “脱贫”就是要一个人都不落。镇赉县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志气和本领,充分发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激活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涌现出了一大批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先进典型。截至2018年末,镇赉县共退出贫困村82个,贫困户18827户3597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6%。2019年4月,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图片14.jpg

  雨水滋润后的镇赉,空气清新而透明,吉林大地正蓬勃着无限生机。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媒体团成员真切地感受到,镇赉县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特色养殖、住房安全保障、社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每项举措都像是一缕春风,轻拂着这座吉林西北重镇的沟沟坎坎,离开时,仿佛又听到了镇赉人民爽朗的笑声……

图片15.jpg

  海外网赵宽十分感慨,“今天的采访让我受益良多,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无论是大棚种植还是和牛养殖,都是从根本上为贫困户着想的,当地政府也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举动,而当地的村民们也同样发现了致富的道路,这让我对未来几天的采访更加向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栾喜良/文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