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世博:让老百姓时刻惦记的好干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15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徐世博:让老百姓时刻惦记的好干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15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青年系列

徐世博:让老百姓时刻惦记的好干部

2019-07-08 12: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走在老岭村平坦的村屯路上,村民总是自豪地说:徐书记给村上办了很多好事,现在灯亮了,路宽了,房换了,我们会永远记得你的好......

  就在这三年,老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由零收入到稳定在收入10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8%下降到1%,村子面貌发生明显变化,2018年老岭村实现脱贫摘帽……曾几何时,一个过去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现在却旧貌换新颜,这些可喜的变化,还要从驻村第一书记徐世博说起。

走访入户,跟贫困党员交流.jpg

  走访入户,跟贫困党员交流

       刚来到老岭村的徐世博首先从党员干部的思想入手,为提高支部一班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徐世博制订了“三说一兜”工作法,要求全村24名在家党员做群众思想工作时:一说“情话”,党员干部对群众要动真情,以情动人,以心换心。二说“实话”,要说关心人、体贴人的实在话。三是说“新话”,要传达新信息、新思想、新观点。确实属实,老百姓要办的急事、难事,你们办不了,我负责兜底解决。

  “三说一兜”工作法很快取得了成效,走访入户时吃“闭门羹”的现象逐渐消失了。经过半个月走访,徐世博汇集了27条意见建议,他把这些意见划分成三类,对症下猛药。

  半年下来,徐世博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先后动员群众实施了安全饮用水项目,完成了文化广场和巷路建设,组织了健康帮扶、文化义演、社会捐助……随着一批批基础设施的竣工和一次次活动的举办,他的工作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交流木耳种植注意事项.jpg

  交流木耳种植注意事项

  老岭村没有明显特色资源,还十分偏远闭塞,如若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土地上想办法。徐世博为村里定下了全新的发展基调——少粮多经,发展致富,减少普通农作物的耕种面积,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带动村民发家致富。2016年,他牵头成立灰苏子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10户,种植面积由原来的90公顷扩大到140公顷,带动贫困群众52人,人均年增收3200元。通过整合村里的荒地和传统低产玉米地,发展黑木耳种植60万段,不仅当年还清了菌段和运输成本费114万元,而且村集体实现增收10万元,带动80多名村民就地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贫困户人均分红700元。

  为了解决村里可利用土地少,扩大产业规模受限等问题。借着全省第一书记代言的东风,徐世博把目光瞄向了企业,与吉林出彩农业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400吨灰苏子收购合同,另外通过代言成品苏子油,3个月下来,为村集体实现收入6000多元,经验在全市推广。

  为了解决同一地区农产品同质化竞争,单打独斗很难做细、做精的问题。徐世博成立了第一书记党支部,构建合力扶贫脱贫新模式,逐步培养了5家企业、7个大客户和1000多人的固定消费群体。“我们现在的日子可好了,最近还受邀进驻中国社会扶贫网,现在正积极准备前期工作。”老岭村村干部郭兆文高兴地说。

参加天津展销会.jpg

  参加天津展销会

  几年来,徐世博带领支部一班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努力实实在在的摆在乡亲们面前:4座桥涵得到新修,石砌路边沟5000延长米,统一安装铁制院墙7000延长米,190盏路灯亮了,16个柴草垛搬迁,植树600余棵,8公里村组公路得到绿化美化,全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了100%,修建1000平米文化广场,村民美了乐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