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宗朋:“博士书记”成致富能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159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撒宗朋:“博士书记”成致富能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159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青年系列】

撒宗朋:“博士书记”成致富能手

2019-07-10 09: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快到了菇娘采摘的时候,对于红岗子乡南岗子村的村民来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大家没想到,村子里随处可见的菇娘也能成为致富的手段。

  撒宗朋,一位“80后”博士研究生,2017年12月,被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委派至大安市两家子镇同德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1月兼任办公厅南岗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同年6月份,任红岗子乡南岗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撒宗朋组织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jpg

撒宗朋组织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南岗子村位于红岗子乡东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距太山高速口20公里,幅员面积7.2平方公里。

  2016年初,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192人,目前尚有贫困户12户23人,计划于2018年底整村退出贫困村。

  2018年3月至今,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建设院墙、路边硬化,再到排水沟及路灯项目,让老百姓感到欣喜不已。全村新修建水泥路4.408公里,正在施工中,目前已完成3.1公里。

  在这之后,村子申请“绿美村屯”项目资金(每个屯子40万元),那里共三个自然屯,总资金批复120万元,4月20日招投标完成并开始施工,4月30日结束。共栽植乔木3055株,其中榶槭(胸径5-6cm)2150株,主要用于村屯辅路,柳(胸径7-8cm)500株,主要用于村屯主道路两旁,云杉75株,光辉海棠60株,黄冠柳30株、银中杨(胸径7-8cm)240株;栽植灌木13395株,其中大叶丁香8600株,间隔种植于主辅路乔木间,金叶榆3500株、榆叶梅850株,连翘400株,忍冬球45株。

撒宗朋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jpg

撒宗朋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

  环境好了,硬件设施跟上了,接下来,就是村子的致富之路了。

  村子现有棚膜经济、庭院经济和光伏产业。2018年全村庭院经济种植户222户(其中贫困户93户、非贫困户129户),90%以上种植黄菇娘,种植面积共14万多平方米。贫困户每平米补助3元(最多补助1000元),非贫困户每平米补助1元(最多补助300元),贫困户每户可因此增收2500元以上。

  与万发村共有1000KW光伏发电站一个,现已完成并网并投入使用,可带动两村全部17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同时,现有塑料大棚200余栋,主要用于黄菇娘及甜瓜种植,年产值120万元以上。

  而在此基础上,村子还在谋划产业新布局: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黄菇娘产业发展,一方面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目前南岗子村的菇娘主要由外地客商收购并转运外销,没有中间商赚差价,通过发展电商和打造品牌,不仅可以获得品牌带来的额外附加值同时如果能够打通销售的终端环节就可以把中间利润全部还给村民们。

  另一方面对菇娘产品深加工,引进菇娘加工企业,对初级产品进行加工,将菇娘做成饮料、果干或者罐头,增加菇娘保鲜期的同时,通过加工技术,进一步提升加工后产品的口感和营养价值,让菇娘形成产业链,提升菇娘产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动本村村民务工。

撒宗朋到贫困户中讲解“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政策.jpg

撒宗朋到贫困户中讲解“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政策

  为充分发挥南岗子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撒宗朋在村里开展了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他带头与三户最困难的群众结对,并鼓励全村党员积极参与,全覆盖结对帮扶;在村屯卫生整治长期战役中,驻村工作队和党员带头干,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实现了从看到干的转变;春耕时节,为了确保每户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庭院经济的红利,工作队对孤寡老弱党员进行帮种;2019年5月,南岗子村组织开展了 “三帮扶一推动”活动,邀请了18名大安市税务局的党员干部来村劳动,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干的热火朝天。可以说,在南岗子村脱贫攻坚战线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

  撒宗朋让南岗子村富了起来,更让南岗子村的父老乡亲看到了美好的未来。问起他有什么愿望时,他说:“就让我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脚印再深一点,就让老百姓对党的信心再强一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