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港两地企业合作如何实现共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170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港两地企业合作如何实现共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170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港两地企业合作如何实现共赢?

——中国吉林网专访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

2019-07-11 21: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1日上午,“一带一路,共创新思路”长春研讨会举行。

  会上,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接受了中国吉林网专访,他对吉港两地企业合作共赢、吉林企业如何向外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图片1.jpg

  在谈到香港专业服务业优势如何协助吉林省企业更好的“走出去”的话题时,傅仲森说到:

       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多元共融,高度对外开放,充满活力,与国际接轨的大都会,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下,香港一直是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为国家把资金“引进来”的重要平台。香港政府致力巩固和提升香港的金融业、航运及物流、旅游业、建造及相关专业、法律服务等,透过政策领导,资源投入和对外推广,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

  同时,香港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2018年,香港投资项目总数为22个,占外商直接投资总值的29.5%, 实际利用港资为1.3亿美元。截至2018年,香港累计在吉投资项目总数为434家,港资累计直接投资总值为77.7亿美元。同时,截至2018年,吉林省累计企业赴港投资为64家,在港上市的吉林省企业累计为10家。

  我们了解到,吉林省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提高工业经济发展,以及着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吉林省充分发挥其地理优势,海陆共拓发展构成“一带一路”的海上之路和陆上之路,等等。由此可以得出,香港凭借其固有营商优势,成熟多元的专业服务业优势,以及政府在创新及科技领域大力推动的产业优势方面,均可为吉林省企业促进项目参与及建立伙伴合作,联通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伙伴的协作。

图片2.jpg

  而在谈到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对吉港两地企业发展,合作共赢方面可提供哪些支持服务时,傅仲森更是详细列举了可以为内地企业咨询、协助的多项举措。

  傅仲森说:根据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调查显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增加至今年8754间,增长6.4%。主要来自中国内地,日本,美国,英国,新加坡。海外及内地初创企业到港也已达到2625间。2018年,投资推广署协助到香港投资的境外公司有436家,內地企业占到当中的101 家(23%)。

  我们通常可以为内地企业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前期和实地开业期间的咨询协助工作。

  1.如何在香港开设公司(内地企业赴港投资手续)

  2.在香港开设银行账户(解释有关银行和外汇问题的相关资料)

  3.入境、签证及招聘(有关内地人士来港入境安排的资料)

  4.香港税制(对于内地投资者,香港的低税率及简单税制的资料,方便投资决策者制定最佳企业架构)

  5.政府资助计划(帮助投资者了解和掌握政府体系多部门最新资助信息)

  6.知识产权保护(香港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详情)


图片3.jpg

  傅仲森表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会为吉港两地迎来更大发展及合作空间。对于内地企业来讲,“一带一路”将会带动内地以及沿线地区对高端专业服务的需求。香港在多个领域,包括会计、法律、投资环境及风险评估、并购收购、专业咨询、法务、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都有优秀人才。基建投资,内地企业的海外业务,区域投资及贸易流向等均会有较大增幅。这带来在资金,财资管理,专业服务,风险管理以及人民币服务的庞大需求。香港“一站式”专业及支持服务,可以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多元化专业服务,以及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透过与持份者(包括多边发展银行、金融机构、投资者、项目拥有人、专业服务提供商等)合作,促进基建投资及融资。

  同时,香港可以协助处理“一带一路”项目集资和财务管理服务的需求,也可以帮助不同的投资者因应所面对的风险,通过恰当的金融工具和产品,协助缓解这些投资的风险,让“一带一路”项目更具有融资的吸引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