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立新:老百姓心中的“拼命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175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冯立新:老百姓心中的“拼命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175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青年系列

冯立新:老百姓心中的“拼命郎”

2019-07-10 13: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组织派我来担任第一书记,我绝对不能辜负重托,一定要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尽心尽力,扎实工作,坚决完成任务”。

  这是冯立新一直坚守着的信念,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诺言。在安定镇新光村,提起他带病坚守岗位的感人事迹,干部群众无不伸出大拇指,连声称赞。

  2017年10月,冯立新被组织选派到洮南市安定镇新光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那一天起,他就扛起了全村2707口人致富奔小康的职责使命,把全部心血和汗水洒向这个吉林省西部的贫困村落。

洮南市安定镇新光村第一书记冯立新——入户调查家庭基本情况.jpg

  入户调查家庭基本情况

  新光村和洮南市其他村一样,土地贫瘠,种植结构单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冯立新深深沉思,也成了他心头的一件大事儿。在与村“两委”成员反复研究后,最终确立了争取项目“输血”、发展产业“造血”的总体思路。

  “输血”要靠扶贫政策,“造血”要靠产业支撑,这样才能真正摘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儿。2017年,通过前期走访发现,村里大部分农户都有在院子中栽植果树的传统,特别是种植李子的农户较多,而且李子品质好,每到李子成熟的9月至10月期间,外地客商便进村来收购,然后销售到省内各大超市、饮料和罐头加工厂,这个情况让他萌生了发展果树种植项目的想法。

  正好市里有政策扶持,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他便积极向村“两委”和镇党委建议,将李子树种植作为村里今后的主导产业之一。在他的倡导下,全村广泛推广种植优良树种,特别是李子种植户达267户,种植面积达102万平方米、17万余株。种植规模有了,销售渠道又成了他日夜思考的问题。为寻求销售市场,他积极奔走各大超市商场寻求合作,经过多番努力,现如今,已有124户果农签订了订单合同,这就让农户彻底消除了种植李子树的后顾之忧。2019年春季,他又带领全村的干部,在每家每户的墙外种植李子树2500棵,新光村的果树种植从此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的道路。目前,新光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李子村”。

  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不能只靠单一的产业项目,还要充分发挥产业叠加效应,为老百姓真脱贫、脱真贫提供更多保障。针对村里养羊户较多实际,他充分利用来自畜牧系统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通过深入调研、座谈了解,并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的情况下,积极谋划了“放母收羔”扶贫养羊项目。

  为此,他多次往返各地进行考察,与派出单位畜牧部门领导沟通汇报,争取项目资金,最终确定突泉县佳旺有限责任公司为项目合作单位。第一批共投资50万元,参与的农户有36户,为每户符合养殖条件的农户发放10只适龄基础母羊,发放的母羊全部实施圈舍饲养,繁育的羔羊全部出售,三年为一个周期,由合作公司统一技术指导、集中培训,并以不低于市场价格的标准及时回收农户羔羊,平均每只羊每年可收益800元。

  他始终把脱贫工作当作自己的崇高使命,把村部当成自己的家,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2018年初,他在家人和村干部的一再劝导下,才请假去北京做了心脏病手术,主治医生在临走前叮嘱他,回去一定要休息3个月,每天必须按照规定时间打针吃药、休息睡觉。可是他仅仅在家休养了半个月,就回到村上开展工作,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甚至把药品、器械直接拿到村部,边工作边治疗恢复。他这种心系百姓的情怀、忘我工作的精神,感动了村里的每一个贫困户,也感染着扶贫战线上的每一个人。

洮南市安定镇新光村第一书记冯立新——与班子成员研究村级事务.jpg

  自从加入扶贫工作队伍以来,冯立新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勤奋的敬业态度、坚韧的意志品质,获得了村镇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广泛赞许,但他从没有因此产生一丝骄傲和自满,因为在他的心里,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才是他不懈奋斗的源源动力,也让他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尽情地挥洒着汗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