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计划从未停歇 毕业服务永不落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何长春 29191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圆梦计划从未停歇 毕业服务永不落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何长春 29191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圆梦计划从未停歇 毕业服务永不落幕

——记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工作

2019-07-15 13: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从校门走向社会,是一段重要人生经历的结束,临行依别,带着老师的叮咛与祝福,伴着母校的守望和祝愿,学子们走向了一段全新追梦旅程的开始。

  就业是毕业季的永恒话题,就业工作是各院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按照“专业建在汽车全产业链上”的办学思路,结合汽车产业战略目标及人才需求,目前已培养了近8万名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职业大军。在学校就业处主任刘凤珠的介绍中,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就业工作在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新时代有了新做法,在服务地方经济的新改革中取得了新成效。

学校组织大型双选会.jpg

学校组织大型双选会

  五位一体确保“四高”质量就业

  为促进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建立了“五位一体”的就业推荐体系,即调研、开发、招聘、跟踪、反馈五个环节循环往复,进而形成闭环控制,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

  一是调研。分为政策调研、企业调研、学生就业需求调研三个方面,力争使国家政策、学生的需求和企业需求有效对接。

  二是开发。及时把握产业发展的脉搏,制定“四大版块、八大区域”的市场开发战略,据市场细分,制定就业市场开发计划。不断开创新合作,扎实打造老品牌。

  三是招聘。不仅制定《就业推荐办法》,规范企业的招聘和学生的推荐;还通过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想结合的模式,为企业和学生提供适合的双选服务。

  四是跟踪。建立就业实习管理制度、毕业生回访制度,学校每年定期开展毕业生专项跟踪调查。通过校企座谈、毕业生座谈,加强校企联系,加深学生和学校感情。

  五是反馈。通过《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在推动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同时,推动学校全局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通过“五位一体”,学校就业呈现为“四高”,即就业率高,连续多年达95%以上,位于国内同类院校前茅;就业质量高,近两年毕业生入职世界500强的比例为26.1%和33.4%,省内首屈一指;月收入高,毕业生月收入高于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10%;稳定性高,毕业生就业稳定性高于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11%。

学校组织简历设计大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png

学校组织简历设计大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学校组织专场招聘活动.JPG

学校组织专场招聘

  圆梦计划在行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学生的爱校情怀,激发兴校荣校的热情,传承“德能并进 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学校开展实施了2019年“圆梦计划”系列活动。

  学校“圆梦计划”已经从2018届毕业生开始实施,是学校今后时期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打造一系列活动,使每名毕业生都得到精准的学校服务,拥有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从而提升对学校的满意度。

  学校将精准就业推荐延伸至毕业后,采取精准排查的方式,了解每名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详细情况;重点对未就业毕业生实行“一帮一”互助;有计划开展未就业毕业生技能提升培训;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行生活关爱,帮助他们申请就业补贴。完善“一生一策”的精准帮扶机制,持续做好全体毕业生毕业后的就业推荐工作,实现“永不落幕”的就业推荐指导服务。

  学校用温情留住师生真情与记忆,征集毕业生照片、视频、物件和师生间故事,将作品进行投票评选,入选作品经过编辑在毕业典礼上播放或在进行成果展出,必要时可收纳进校史馆进行珍藏。同时,开展“我与学校共成长”—毕业生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网上留言活动,学校在校园网开设专栏,毕业生可在网上对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学校组织优秀毕业生报告会.jpg

学校组织优秀毕业生报告会

  为毕业生服务永不落幕

  为关注学校毕业生未来发展,鼓励毕业生提升学历水平,学校积极开展毕业生学历提升计划,拟联合其他重点高校开展远程教育或自学考试等形式的学历提升计划,并为毕业生提供部分学费减免或补助等支持政策。

  同时开展毕业生经验交流会,邀请毕业生以座谈会、交流会、报告会等形式向低年级学生介绍职业规划、复习考本、求职应聘等方面的经验。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优秀大学生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和择业观,学校还按一定比例择优评选优秀毕业生,并在毕业典礼中进行表彰。

  暖心工程远不止于此,为增强毕业生归属感,学校为每名2019届毕业生配备“毕业季助理”,由大一学生担任,负责毕业生能否回校办理离校手续、参加毕业典礼、领取毕业证书和毕业纪念册等事项的沟通工作,负责毕业生其他需求的反馈工作,按3-5名毕业生配备1名“毕业季助理”的比例选拔,并进行培训。

  而在学生在校最后一堂课——毕业典礼上,学校更是精心准备,隆重举办,为每一位学子的校园生活画上幸福完整的句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车博程 学校供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