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水:把家安在扶贫第一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191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毕水:把家安在扶贫第一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191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 青年系列

毕水:把家安在扶贫第一线

2019-07-10 13: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通榆县新华镇农林村,当第一书记毕水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个落后的贫困村,全村976户2504人,村民素质普遍不高,思想观念守旧,村内土地贫瘠,环境恶劣,村民普遍还住着土房,甚至还有住在草房吃不饱饭的情况......

  而如今,在毕水的带领下,老百姓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住上了整齐宽敞的砖瓦房,贫困户脱贫,村容村貌更是焕然一新。

毕水与农林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贫困户张连发家种植庭院经济.png

毕水与农林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贫困户张连发家种植庭院经济

  也许是小时候受助的经历让他感受颇深,2011年6月大学毕业后,毕水就回到县民政局从事民生方面的工作。他总是说,“我受到过太多人的帮助,我要想办法回报社会”,就是这样的信念使得他在做民政工作时,总比别人多了一份感恩的心。

  让大家脱贫致富,是他来到村里的根本目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发展起合适的产业。毕水起早贪黑地跑项目,争取项目资金,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7月,争取项目资金9.1万元加入国裕牧业合作社,以“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方式为13户二星户争取到每户每年分红1008元的养羊项目;2016年11月,争取项目资金22万元加入玉芳养牛合作社,每户每年分红120元的养牛项目;2017年5月,引进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庭院肉鸡养殖项目和绿豆种植项目,带动一星贫困户253户429人;2017年11月,带动一星贫困户33户78人,二星贫困户17户37人参与合作养殖奶山羊项目;2018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500——3000元不等的光伏扶贫项目分红。

  特色扶贫产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的有效对接,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激发了广大贫困户激情致富的内生动力,创造了一个鲜活的产业扶贫典型。

  毕水感觉到,农林村这个“家”正在越变越好!

毕水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png

毕水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

  2017年11月,农林村永安屯村民马清杨家7个月大的二女儿马远婷,由于肠道细菌感染引起多器官衰竭,在吉大医院抢救,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就医已经花费10多万元。得知消息后,毕水与村书记谷大力、村长张宏光号召农林村全体村民捐款2万余元,并联系新华镇政府、包保部门民政局给予帮助。2017年11月贫困户动态调整,村里将马清杨全家纳入贫困户行列。

  农村工作的根本其实就是对人的工作。由于这样几次的主动了解情况,主动发现并解决民众的困难,村民们对他非常认可,都把他当成一家人看待。村民张连发就说:“我知道毕书记忙,可是就想和他说说话,跟他说话他心里敞亮。”而像张连发一样的村民太多了,每天他的微信光是村民的留言和消息就好几百条,白天没有时间去一一回复,晚上找时间也要回,从来没有过不耐烦和敷衍,即使节假日也从未间断。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躺在床上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翻开手机,看看群众们都说了什么,听到谁家生了胖儿子,谁家办喜事,谁家种了新品种,他都会开心的笑出声;听到谁家遇到了困难,他也会心情黯然;碰到谁家出了问题,毕水马上就去解答和想办法,他的心和“家人们”已经绑在了一起。

毕水组织包保干部义务劳动为贫困户杨伍家盖房子.png

毕水组织包保干部义务劳动为贫困户杨伍家盖房子

  毕水说,是党和政府的恩泽把他养大,并培养他成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他会用努力工作去回报社会,用真心把农林村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好,带领农林村村干部与村民们一道改善村容村貌,为提高全村人民的幸福生活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