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大伟: 倾情为民践初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199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韩大伟: 倾情为民践初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199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 青年系列

韩大伟: 倾情为民践初心

2019-07-16 15: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汽车沿路行驶到前郭县平凤乡郎家窝堡村,盛夏时节的傍晚,村文化小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和着曲子跳着欢快的舞蹈,路两旁新栽植的小树正和它的主人们一样迎风起舞.....

  从2016年3月开始,这里的一切开始悄然发生了变化,村里来了驻村第一书记——前郭县委宣传部的党员干部韩大伟。

韩大伟入户宣讲扶贫政策

  驻村工作开始的第一天,他说:“跟群众打交道,就不能把自己当干部”,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蹲墙根、坐炕头、进卖店”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为了让扶贫思路和措施更加精准有效,上任后就进行了调研,他挨家挨户走访,一个一个调查,蹲到墙根与群众聊天全面了解村情,坐到农民家炕头唠家常了解民意,走进村里的卖店宣传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致富经验……就这样一来二去与当地的村民混熟了,郎家窝堡村的底数也让他彻底摸清了。

  “咱们一定要合力把扶贫工作做实做好,先扶智和志,争取把‘输血’过程变为‘造血’能力!”在全村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动员会上,韩大伟这样说。从那以后,他就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解读政策、完善落实措施、召集群众党员与村民代表共谋发展。在细致地了解和分析的基础上,他们制定出了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党建引领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韩大伟还通过包保部门建立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处理问题的机制,与当地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快速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到位、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帮扶项目落实到位。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病残老”实际状况,他与当地党委、政府分别实施了光伏发电受益项目、入股合作社分红项目、新农保贷款扩大收入项目、扶贫养殖受益项目和庭院种植养殖增收项目,实现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

韩大伟在第一书记代言活动现场与商家签约

  2017年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37人实现扶贫项目全覆盖,确保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今年,为了扩大贫困户的收益,提升贫困户自主创收的能力,韩大伟按照需求为每户赠送了鹅雏,发展庭院养殖提高收入。

  为了变“输血”为“造血”,让扶贫既能治标又能治本,韩大伟又帮助郎家窝堡村的村民搞起了特色产业。2018年底,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外出参观学习,引进推广了庭院棚膜哈密瓜种植。63岁的高殿武看着即将采摘的哈密瓜笑着说:“我和老伴儿年龄大了干不动了,外出打工没人用,没有了收入来源。在小韩书记的帮助下,我们在自家的大棚里种植哈密瓜,有了一笔不小的收入,真是要感谢他的帮忙。”

  韩大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村里修建了水泥路,争取了巷路改造工程,维修了文化小广场……如今,村里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村容村貌也有了喜人的变化,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哪家有困难哪家就有韩大伟的身影,在村里、在田间,他一直都在忙碌着……其实,韩大伟家里有两个女儿,父母身体不好,妻子工作也很繁忙,他知道,家人很需要他,但他更清楚,郎家窝堡村的乡亲们更需要他,他深知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身上担负着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重任。

image.png

韩大伟指导贫困户发展棚膜产业

  如今的郎家窝堡村,在小韩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照顾”下,有了历史性的改观:办公场所宽敞实用、文化小广场宽阔美丽、群众出行顺畅、村屯绿化成效初显、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在村民眼中,郎家窝堡村未来的一切都值得期待。夕阳下,小韩书记仍然在紧张忙碌地工作着,为了带给村民更广的致富路、更多的幸福感,也为了带给郎家窝堡村更美的明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