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理论修养、强化专业思维,提升思想站位,处理实际工作更得心应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05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增强理论修养、强化专业思维,提升思想站位,处理实际工作更得心应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05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增强理论修养、强化专业思维,提升思想站位,处理实际工作更得心应手

——长春中医药大学年轻干部培养记

2019-07-17 09: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中医药大学47名学员完成了两年的培训学习,拿到了“毕业证”。这也是长春中医药大学首期青年骨干培训班正式结业。

  青年骨干培训班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在培养年轻干部工作上的一项新举措,也是该校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该校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建设了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能够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首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徐晓红在培训结业后表示,两年的学习让大家增强了理论修养、强化了专业思维,提升了思想站位,让大家在处理实际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

  坚持一种态度:高标准 严要求

  2016年11月,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刚结束,一份题为《长春中医药大学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办法》的红头文件就发放到学校基层各党委负责人手中。

  根据文件要求,学校基层党委需要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推荐一批优秀的后备干部人选,再由组织部按照“考试考核、组织考察、研究确定”的程序优中选优,遴选出骨干力量,进行重点培养。

  2017年3月,学校党委组织部精选出47名优秀年轻干部,组成首期青年骨干培训班,由学校组织部部长王延博担任班主任。

  成班之前,王延博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对47名学员逐一面谈。那场面谈也是一场出其不意的面试。“学校‘三服务三提升工程’是什么”“学校校训和办学理念是什么”“党员有几项义务”……他接二连三的提问,让很多学员感到措手不及。“我们都没有想过班主任会提问这些问题,当时脑子都蒙了。这些问题都是平常工作中接触到的,但真正去回答,有的问题却说不清楚。”首期青干班学员穆葆慧说。

  通过这场面试,王延博摸清了每一位学员的实际情况,特别是他们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同时也向学员们传递出他的要求,“我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能够以一份认真的态度来面对即将开展的培训学习。”王延博说。

  在后来的培训学习中,王延博也一直扮演着“严师”角色。每场讲座过后,学员们都要上交笔记和学习心得,他会亲自批阅,还会提出中肯的意见。

  建立一套模式:联系实际 形式多样

  “这47名学员来自学校教学、科研、医疗、后勤等各个领域,人员覆盖面广,专业背景也不同。选调不同岗位和领域的干部进培训班,有利于他们相互带动、共同成长。”王延博说。为兼顾每个学员学习需求,补齐每个人短板。在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上,青干班做出很多创新性设计。

  学校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担任青干班讲师,设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青年骨干素养培养、高等教育研究、领导艺术方法、创新能力培养、新媒体应用、廉政教育、大学文化等系列专题讲座。青干班有5个小组,培训期间的专家讲座由5个小组轮流组织。各小组需要提前联系专家,做好接待事宜,还需要撰写讲座的主持词和总结稿,最后还需要整理录音,为后期的学习提供材料。

  体验式教学是青干班的另一种培训方式。2017年5月,青干班开班不久,学员们就在“重走抗联路”的过程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那天,学员们刚刚抵达通化杨靖宇烈士殉国地就遇上了滂沱大雨。穿上临时买来的雨披,学员们沿着当年抗联将士们的足迹,在大雨中徒步前进。大家一路走,一路认真聆听杨靖宇将军和抗联将士们的悲壮故事,内心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净化。当天晚上,学员们分组进行了座谈。“那天晚上,虽然通化室外温度很低,可大家的讨论却热火朝天,有的小组甚至从晚上7点讨论到深夜12点。”青干班学员徐晓红回忆道。

  实现一种影响:有担当 讲奉献

  “吴迪,你最近怎么样?”

  “高老师,我挺好的,马上又要出去打比赛了。”

  近年来,这样的对话常常在青干班学员高鹏微信聊天记录里出现。吴迪是青干班资助的一个农村孩子,正在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学篮球。他们的故事要从青干班的“四同教育”说起。

  “四同教育”即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这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为了提升青干班学员的党性修养和奉献意识,特别开展的一项教育活动。青干班所有男学员以两人为一组,在一年的期限内,轮驻通榆县长发村,配合当地做精准扶贫工作。

  吴迪就是青干班学员在驻村走访过程中筛选确定的重点帮扶对象。据高鹏回忆,当他第一次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大吃一惊。一个刚刚初中毕业的孩子本应该对未来充满憧憬,可吴迪却异常沉默。经了解,吴迪从小父母离异,一直跟着奶奶和重病的父亲生活在一起。而就在2017年中考前,吴迪父亲因病去世,导致吴迪中考时情绪特别低落。

  大家集体商量后,决定将吴迪作为青干班的重点帮扶对象长期帮扶。而最好的帮扶手段就是帮助他继续读书。经与吴迪以及家人沟通,青干班学员们决定帮助吴迪报考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篮球专业,并把吴迪送到吉林东北虎篮球俱乐部组织的青少年篮球夏令营参加训练。2017年9月,吴迪通过入学篮球体育加试,顺利拿到了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吴迪现在的状态越来越好,整个人自信了很多,对未来也充满了向往。”高鹏说。这个消息让青干班每一位学员都感到欣慰。

  延续一段佳话:从小我 到大我

  青干班结业了,可班长孙佳明还记得两年前与班主任王延博的那次对话。

  “你去讲课或做一些公共事务对你有没有帮助?”

  “当然有帮助了,一是上课教学能力有提高,二是能促进了我个人成长,对我将来进职称有帮助。”

  王延博听后明确指出,“你这个意识不对。不能说你自私,但你只从自己角度思考问题,这就是一种小我。”

  那次谈话之后,孙佳明一直把‘小我’与‘大我’的问题放在心里,在实践中寻找答案。2017年6月,孙佳明作为“四同教育”首批驻村干部,最先下到长发村锻炼。他先后帮助镇政府和村委会做了很多实实在在工作,协助镇政府完成相关信息整理工作,跟随村干部一起走访贫困户。第二次轮驻的时候,他以“知识改变命运”为题,给镇中学的孩子们做了励志讲座。他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坚信知识就是力量。

  两次驻村经历,尤其是给镇中学做的那场报告,让孙佳明对自己有了新的要求。“以前,我认为自己只要做好手头的科研工作就算是为国家做贡献了,但现在我觉得我能做的事情很多,我应该帮助和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踏踏实实地为社会做点事。尤其是在关键时候要勇于挺身而出。” 孙佳明说。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随着首期青干班的结业,学员们也分散到学校各个部门发挥各自作用。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得到提拔,有的被调到更重要的岗位,还有的在教学、科研上获得省级以上的表彰。

  “在国家大健康战略背景下,我校对吉林地方经济发展的助力作用也越来越大。我们必须加快培养年轻干部,以保证学校事业发展后继有人。”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然贵说。

  学校党委已经开启第二期青年骨干培训班的学习。此次学习还将采取其他方式来培养干部,比如输送优秀人才出去学习深造、下派锻炼、上派锻炼以及结合学校日常工作培养锻炼干部等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泓鸣 通讯员 李卓林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