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进:用“辛苦指数”来换百姓的“幸福指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09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宋孝进:用“辛苦指数”来换百姓的“幸福指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09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 青年系列

宋孝进:用“辛苦指数”来换百姓的“幸福指数”

2019-07-17 14: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5月,长岭县利发盛镇双庙子村村民邵立民的家中。50岁的老邵喜笑颜开,这一段时间,是他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原来,就在不久前,老邵家羊圈里一次性出栏了49只肥羊,6万元的收入实实在在揣进了腰包,发了一笔“羊财”。

  “多亏了小宋书记当年发给我3只羊,还经常不厌其烦地叮嘱我把羊养好,要不我哪有今天!”邵立民要感谢的不是别人,正是双庙子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孝进。

  这事还要从三年前说起。当时为了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宋孝进通过细致地走访调研,结合村里实际情况,争取资金219600元购买了132只怀孕基础母羊,每户贫困户发放3只基础母羊,当年就带动44户贫困户脱贫,探索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早在2015年6月,宋孝进就被选派到双庙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那时的他刚30岁。村民们都议论:“年轻人,能懂啥农村工作!”看到这个初来乍到的年轻第一书记,大家摇摇头,没有人愿意配合他的工作。开展驻村工作第一项要做的就是入户走访,了解基本情况,但村民们极不信任的态度让宋孝进工作的开头就陷入僵局。

宋孝进元宵节看望贫困户.jpg

宋孝进元宵节看望贫困户

  这时,一个经验丰富的村干部提醒他:“农村的事急不得。乡亲们讲究个对味儿,投其所好他才跟你掏心里话,不把你当外人。”

  “关键要做好三种角色,一是要做村民的‘自己人’;二是要做贫困户的‘贴心人’;三是要做产业发展的‘领路人’,用实际行动诠释角色担当。”宋孝进经过琢磨悟出了诀窍,只有踏踏实实做事,与群众心贴心,才能打动群众取得信任。

  96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了档次,村里的老人们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田间水泥路、村级柏油路一天天延伸,农田抗旱井达到140眼,乡亲们出行难、耕作难的问题解决了;一间间歪歪斜斜的危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村民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项项惠民举措,暖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很清楚,我的职责就是要让村民们都富起来!”结合双庙子村的实际,在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宋孝进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他积极投身庭院经济建设工作中,帮助村民合理规划土地、科学种植养殖,逐户制定方案。2017年和2018年,全村庭院谷子种植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以上,户均增收1600元左右。

  为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宋孝进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采取政策支持、技术培训、基地孵化等形式,让党员干部为群众创业搭台引路,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创业发展。同时,不断加大党员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让党员既有创业致富的意识和本领又能发挥创业帮带的示范效应。

宋孝进走访老党员刘喜军.jpg

宋孝进走访老党员刘喜军

  看到双庙子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足了,宋孝进又开始琢磨如何能让贫困户真正参与其中,实现长期稳定收益。双庙子村素有种植荞麦、小麦的历史,用传统小磨磨制的面粉,制作出来的荞麦面条、荞麦饺子、荞麦饸饹,成为远近闻名的美食,十里八村都说这里产的麦子有面味,筋道好吃。然而,由于缺乏管理经验种植不成规模,家家户户只种个两、三亩,好口碑却没有带来好效益。宋孝进了解情况后,成立了“领盛涌农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农业机械化服务,并组织销售产品以及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让村民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助力增产增收。

宋孝进与浙江精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杂粮购销协议.jpg

宋孝进与浙江精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杂粮购销协议

  四年来,宋孝进以自己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绘就了一幅脱贫致富的“绵绣图”。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无怨无悔、奋勇前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