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君: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真心赢得信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1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鸿君: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真心赢得信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18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 青年系列

李鸿君: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真心赢得信任

2019-07-18 14: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2015年底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大安市向9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联合乡小窝卜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鸿君就是这支攻坚队伍中的普通一员。

  上任伊始,他深知,能够下派到村任第一书记,这既是组织的重托,更是群众的期待,丝毫不敢大意。他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掌握了村里的大事小情,找准了工作的发力点。

  通过深入调研走访贫困户,李鸿君结合村情,提出“强班子、兴产业、引外援”的工作思路,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瓶颈,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的扶贫工作新路。

2016年12月21日第一书记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农民党员对村级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jpg

  2016年12月21日第一书记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农民党员对村级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但说到底关键是要发展村里的经济,前提是建强村‘两委’班子。”李鸿君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首要任务,带领全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支部班子和“第一书记”工作的意见,知民情、聚民智,提升了村级班子战斗力。

  小窝卜村村部基础设施破旧,开会没有像样的会议室。在李鸿君的沟通协调下,新建村部28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1000平方米。村部基础设施的提升,夯实了党组织的阵地,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老党员张臣激动地说:“村部有了‘人气’,村干部的干事热情都提高了!”

  产业落后一直是制约小窝卜村发展的短板。为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李鸿君多次向专家咨询,反复验证后得出结论:小窝卜村的土壤环境适合种植辣椒。经多方联系商谈,他拿到了大安市先达食品有限公司的辣椒订单,同时找到返乡创业青年张一驰,成立了驰明家庭农场,充分发挥致富能人的带头作用。

2018年4月23日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期间向包村市级领导汇报脱贫攻坚工作.jpg

  2018年4月23日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期间向包村市级领导汇报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全村有41户贫困户种植辣椒,面积达10947平方米,销售额53842元,户均增收300多元。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55.9万元提高到75.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9978元提高到12280元。

  刚到小窝卜村时,村里环境卫生脏乱差,村路两侧垃圾成堆。李鸿君积极“引外援”。一方面,通过向市农业局申报美丽乡村项目工程,为村路两侧铺设彩砖、安装路灯、新修排水沟;另一方面,向林业局申请绿化苗木,栽植塔柏树、丁香灌木。村容村貌大变样,群众纷纷点赞。“现在村里干净整洁,我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村民唐芳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8年5月16日到贫困户郭士权产业项目大棚指导种植田间管理.jpg

2018年5月16日到贫困户郭士权产业项目大棚指导种植田间管理

  李鸿君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农村,深入群众。从危房改造、供水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扶贫项目落实,到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生活琐事等,他都尽心尽力、跑前跑后。村民也把他当成自家人,大事小事都来找他......

  他把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他的真情感动着每一位村民。百姓常说:“李书记来了,实实在在为村上和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好事,他真是好样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