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建设过硬队伍 省消防救援总队以主题教育为牵引 加快推进队伍转型升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23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践行初心使命 建设过硬队伍 省消防救援总队以主题教育为牵引 加快推进队伍转型升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23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践行初心使命 建设过硬队伍 省消防救援总队以主题教育为牵引 加快推进队伍转型升级

2019-07-18 15: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省消防救援总队紧密结合队伍使命任务和职能特点开展主题教育,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全面提升了队伍建设水平和攻坚打赢能力。”

  近日,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侯建德在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时表示,在消防救援队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要经常回望初心、擦亮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用主题教育成效展现队伍改制转隶后的新形象、新作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

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侯建德接受采访

  侯建德表示,把主题教育作为提高党性修养的“加油站”,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总队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推进表,进一步细化、量化主题教育26项推进措施,做到每日有任务、每周有安排、半月有计划,实现“挂图作战”“按图施工”。建立工作督办提醒制度,每周列出工作安排,及时进行提醒、督办。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期间,大家坐下来读原著,静下心来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

  通过聆听省委党校专家教授辅导讲座,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时代之问”“执政之问”;通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大家寻初心、悟初心、守初心,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大家更加筑牢了廉政为官、廉洁做事的思想根基。总队将每周一上午作为党委集体理论学习时间,每周五下午作为机关党总支部集体学习时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党委集体理论学习7次,研讨交流4次;开展总支部集体学习28次。总队还隆重表彰一批“一先两优”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编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理论考试,确保了教育入脑入心;拍摄以“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微电影和队伍形象宣传片,充分发挥了优秀文艺作品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的作用。

  同时,把主题教育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磨刀石”,进一步反思问题、差距、不足。检视问题不足是主题教育的关键。总队成立7个调研组,确定了20个调研课题,每个调研组深入各市(州)消防救援支队机关、2个大中队、2个服务对象单位,采取实地查看、谈心谈话、上门走访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基层指战员、社会群众2100余人次,共征求意见建议120余条,当场整改42项,制定整改措施86项。大力开展消防执法质量考评工作,通过网上巡察、现场抽查、互检互查、执法回访等方式,对消防监督检查情况,消防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情况,消防行政许可情况,以及火灾调查和事故追责情况进行检查考评,积极营造了良好的消防执法环境。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大力开展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总队党委先后妥善解决了全省近15年来遗留的70余项历史性问题,做到了既管“新账”、又理“旧账”、在位不“欠账”。着力发现、解决队伍在党的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对2个支队2017年以来队伍进行专项巡察,对存在的5大类16项共计110余个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精简各类会议、文件,对下基层督导检查、调查研究进行进一步规范,不搞层层加码和痕迹管理,今年以总队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下发的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5%、22%。

  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催化剂”,进一步聚焦实训、实战、实演。促进工作开展是主题教育的目的。今年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开门立户的第一年,开局重在开头,起跑决定后程。面对队伍加快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总队党委思战、研战、备战,不断深化指挥、作战、保障“三大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比武竞赛、实战演习、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方式,不断掀起练兵热潮。

  成立由220名指战员组成的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下设地质灾害救援、水域救援、重型工程机械救援、山岳救援和战勤保障等5个救援大队、1个遂行作战指挥部,作为地震、泥石流、山岳、水域等重特大灾害事故跨区域救援任务的“首战”力量和“拳头”力量。大力开展实战、实兵、实装综合性模拟演练,积极探索“全灾种”“大应急”条件下的作战对象、训练模式和救援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72小时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和跨区域抗洪抢险救援实战演练,共计520名消防指战员、100余台消防车辆、13艘消防舟艇参加演练,期间,把演练现场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将战前动员、思想鼓动、典型宣传、现场讲评等遂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演练始终,有效激发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6636起,其中,扑救各类火灾3751起,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2885起,营救疏散2024人,队伍战斗力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和提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图片由省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