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公仆 让人民满意——靖宇县人民法院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纪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29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人民公仆 让人民满意——靖宇县人民法院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纪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29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做人民公仆 让人民满意——靖宇县人民法院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纪实

2019-07-06 21: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多次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靖宇县人民法院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法院。 作为我国公务员奖励的最高荣誉,荣誉的背后是靖宇人“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的不懈坚持和奋斗。

  “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和灵魂,是司法公信力的基石。”靖宇县人民法院院长郑文斌在工作中反复强调。近年来,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该院紧紧围绕“创一流工作业绩,争全国法院先进”的工作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妥善处理民生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该院先后别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共吉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吉林省政府评为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被吉林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3次。

  审判执行,以质量扬正义

  “谢谢法官让我们年前拿到劳务费,我们能安心过个好年了!”2017年,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代表唐某怀着感激之情,将一面绣着“依法快速执行 彰显法律威严”的锦旗送到靖宇县法院,对该院执行干警快速高效办案付出的辛苦,表示深切的感谢和由衷的称赞。

  2017年12月1日,唐某等7名申请执行人因劳务费纠纷,将靖宇县三道湖镇四道沟村村委会告上法庭,经靖宇县法院调解,该村委会同意在12月10日前一次性给付7名申请执行人劳务费3.6万余元,但是调解书送达后,该村委会一直未履行给付义务。2018年1月16日,唐某等7名申请执行人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该院执行干警接到案件后,立即成立专案小组,研究制定执行措施。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得知该村委会银行账户有钱款,该院执行干警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将该村委会账户钱款进行扣划,并发放给唐某等7名申请执行人,至此历经二十天时间该案执行终结。唐某等人为表谢意,向该院赠送了锦旗,为此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人民法官为人民”。为维护公平正义,该院不断完善执行流程,创新执行方法,发挥联动优势,加大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地保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靖宇县法院审判庭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坚持"一坚决、二慎重,三搞准"的办"铁案"原则,将案件质量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灵魂,稳、准、狠、快地打击了扰乱和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所审理的案件做到了法定期限内审结率、符合法定程序率、适用法律准确率均为100%,且无一起引发当事人上访缠诉和矛盾激化案件,最大限度的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并且面对近年来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办案压力巨大的新形势,该院抽调精干力量,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多途径解决纠纷,促使当事人自觉服判息诉。

  执行难,同样是司法实践中一个老大难的问题。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承诺。 为把“法律白条”变成“真金白银”,靖宇县法院开展了一系列执行攻坚行动:“春雷行动”、“执行攻坚”、涉党政机关、涉民生案件等专项行动十余次,不畏艰难,不断创新,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使“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层层推进,全面强化执行威慑,打击制裁了一批老赖。 为了让老赖无处藏身,靖宇县法院在全县发布执行公告,营造社会诚信舆论氛围,倒逼“老赖”现身。近年来,靖宇县法院共拘留29人,移送拒执罪嫌疑人11人,判处拒执罪1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22例,限制高消费456人次,限制出境1人次,累计执结2943件,结案标的总额6.4亿元,实际到位金额1.37亿元。

  司法为民,以服务赢信任

  大力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利用信息技术将诉讼全过程由“线下”搬到“线上”,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执行、网上信访、网上公开,实现了办案流程、办案方式的革新,切实提升审判质效。该院还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互联网 ”诉讼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立案、交费、送达、审理、直播和拍卖,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建立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实现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和裁判文书全部公开。优化整合信息网络资源,对审判法庭升级改造,建成6个科技法庭,利用科技法庭审理案件,实行庭审听证同步录音录像,提升了庭审的规范化水平。建立法院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提高审判工作透明度。

  减轻群众诉累。当事人将纠纷诉之法院或到法院应诉,就是想通过诉讼程序维护其自身合法权益。当事人除了期望案件能得到公正处理外,还希望打官司不要花去太多的时间、精力和费用,早日从诉讼中解脱出来。从当事人的角度来看,向法院起诉或者应诉并获得最终的胜诉结果固然重要,但追求裁判结果的诉讼过程同样不可或缺,这影响着当事人对法官和法院整体形象的评价。因此,靖宇法院通过加大巡回审判力度,采取“宁可自己多出力,不让百姓多跑腿”的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与诉讼,减轻了群众在交通费、食宿费等方面的支出;加强探索“道交一体化”改革,靖宇县法院在交通局、交警队设置办事处,提前介入解决司法鉴定等程序性问题,最大限度缩短交通事故案件当事人的获赔周期,践行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宗旨,能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切实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积极主动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司法保护和司法服务,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依法减免诉讼费用,确保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保障弱势群体行使诉讼权利,对涉及困难群体的“三养案件”和农村“五保”户、城市低保人员提起的诉讼,依法给予缓减免交诉讼费。畅通诉讼“绿色通道”,对弱势群体案件和百姓权益受侵害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并实行审限、执限跟踪督查督办制度,充分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强本固基,打造执法劲旅

  队伍强则事业盛。近年来,该院始终把队伍建设当作法院工作重中之重,强化队伍思想、能力和廉政建设,努力锻造了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法官队伍。

  该院始终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持经常性思想教育及不间断政治学习,不断增强司法为民意识。注重岗位培训,认真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国家、省、市级法院举办的业务培训,开展了庭审观摩、文书竞赛和争做调解能手、办案标兵等评比活动。同时,把廉政建设放到突出位置,从制度层面上不断加强和完善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通过院领导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本部门党员全员开展逐级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使每个党员法官能坚持廉洁自律,恪守法官职业道德,以廉政保公正。截至目前,该院连续多年实现了干警队伍建设“零违纪”“零发案”的目标。

  同时,靖宇县法院非常重视法院文化建设,注重司法能力,重视审判执行调研工作,研究制定重点调研课题,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干警素质、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案例研讨、审判调研等活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教育培训,参加上级法院业务培训和邀请专家行家院内授课指导,积极为法官职业素养的提升搭建多种平台;注重干警身心涵养,精心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球类比赛等丰富文化活动,培养干警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和拼搏进取的争先精神。同时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健全和完善“文化三室”(图书室、荣誉室、文体活动室),建立法律数字图书馆,创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设施完善的文化书苑,为干警学习教育创造便利条件,既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又缓解工作压力,促使干警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应对审判工作挑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荣誉诉说着过去,也开启着未来。靖宇法院全体干警将以再获“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的殊荣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继续秉持良好工作作风,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严格的标准,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继续奋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琳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