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发布中国交通健康城市排行榜,快来看看我们大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3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德地图发布中国交通健康城市排行榜,快来看看我们大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23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德地图发布中国交通健康城市排行榜,快来看看我们大长春

2019-07-19 17: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9年Q2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针对我国城市地面公共出行、城市道路交通、高速公路运行三个方面,通过不同的评价指数,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扫描和诊断。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二季度长春市交通健康指数62.98%,六项指标均高于50城市均值,骨干道路运行速递偏差率相对较好。长春市二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848,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848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24.63km/h。

  据了解,5月份为二季度最拥堵的月份,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1.89,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23.98km/h。而每日7时是一天中最拥堵的时刻。

  高德交通大数据显示,长春市二季度有4天的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2倍以上;6月11日是本季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37。

  通过数据显示,长春市朝阳区早晚高峰路上花费的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2.13倍。

  据了解,《报告》除了长春市以外,还公布了其他城市道路交通状况,并且首次发布“绿色出行意愿指数”南京指数最高,而在各类绿色出行方式中,北京“公交和地铁出行意愿指数”排名第一,南宁“骑行出行意愿指数”排名第一,兰州“步行出行意愿指数”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二季度城市公交出行方面,宁波、石家庄、绍兴等城市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较高,意味着这些城市的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

  城市道路交通方面,在2019年二季度监测的50个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排名来看,广州交通健康指数最低,为51.83%,位居二季度城市交通亚健康榜单之首,其余排名前十城市分别为贵阳、北京、深圳、重庆、西宁、西安、上海、兰州、哈尔滨,TOP10中南北方城市各占一半。再从路网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来看,本季重庆指数最高,排名十大“堵城”之首。

  高速公路运行方面,本季节假日期间全国高速拥堵同比上升6.7%,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高速整体拥堵程度最高,其次是“五一”小长假,端午小长假拥堵程度最低;由于2019年“五一”四天小长假,高速拥堵同比上升最高,为13.5%,而平日拥堵呈现下降趋势。

  此外,《报告》针对北京自行车专用道开通后,对于周边地区的交通影响做了分析,数据显示自行车专用道开通后:骑车时间低于驾车和公交出行, 平均花费时间为26.90分钟,公交地铁出行时间最为稳定,驾车波动最明显时间可靠性相对较弱。

  目前,基于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已连续第六年发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泓鸣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