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明,一个用生命演绎“足球传奇”的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231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玉明,一个用生命演绎“足球传奇”的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231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刘玉明,一个用生命演绎“足球传奇”的人

2019-07-20 11: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0日,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先生因病去世,享年64岁。

  对于刘玉明这个名字,吉林球迷,尤其是亚泰球迷,堪称熟悉。从1996年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到现在,期间经历过无数风浪,有过两次与中国顶级联赛擦肩而过的尴尬与不满,有过晋级中超次年就夺冠的辉煌,也有过连年保级的惊险,更有过最终惨遭降级的无奈。所有这些经历,都绕不开一个人,一个名字,就是刘玉明。

  刘玉明不是球星,他只是一个足球职业经理人,从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至今,期间的所有大事件,刘玉明都是亲历者与参与者,亚泰足球,甚至长春的职业足球,在过往的23年中,都留下了刘玉明的印记。 有网友说刘玉明是亚泰足球奠基人,这种说法并不为过。

  初涉足球“圈”,刘玉明也有过无奈和彷徨

  “中国足球水太深”,这恐怕是很多人的共识,在当下,关于各种足球“圈”的传言和说法,更是层出不穷。客观说,这些现象都是存在的。

  1996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那个时候,亚泰在足球圈里并没有太多的人脉关系,刚刚“涉水”的俱乐部请来了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做顾问,也请来了辽宁足球的鼻祖教练李旭川做主帅,渴望在足球领域有所作为。也正是这一年,一直在亚泰集团供职的刘玉明有了一个与足球“亲密接触”的机会。

  亚泰足球俱乐部在成立之初的几年,因为不熟悉“足球圈”里的一些事,走了一些弯路,几次冲击甲级联赛都功亏一篑。那个时候,刘玉明也曾经有过无奈和彷徨,他甚至和记者在聊天的时候说过,“都说足球水深,我开始还不相信,几年下来,对有些事情,还真是看不明白。”

  2000年,连续冲击甲B未果的亚泰与解放军超能俱乐部合并,以亚泰雄师的名义征战甲B联赛。仅仅一年之后,亚泰俱乐部就出资1500万元买断解放军超能的甲B参赛权,自此长春亚泰成为了一支真正的职业球队,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刘玉明。

  客观说,从1996年亚泰俱乐部成立,到2001年亚泰终于成为甲B联赛一员,这是俱乐部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下的磨合期,也是刘玉明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到足球职业经理人转变的“适应期”。

  也正是有了过去这几年的积淀,刘玉明也开始对足球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想法,那个时候,他曾经说过:“足球俱乐部说到底也是一家企业,我们必须要按照企业的管理模式来管理。企业管理是什么?就是制度化管理!”

  现在听起来,刘玉明的这番话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可是,在当年,在讲人情、讲人脉的中国足球圈,很多俱乐部所谓的“制度”就是一纸空文,刘玉明的“制度化管理俱乐部”,堪称当时甲A、甲B很多俱乐部管理方式的“另类”。

  状告中国足协,刘玉明曾经两次“一夜成名”

  很快,亚泰足球俱乐部的“另类”,就有了两次“集中的爆发”。

  经过在甲B联赛中几年的沉浮,亚泰的96黄金一代开始崭露头角,俱乐部也将冲击甲A作为了球队的目标。2001年,也就是亚泰“自主经营”的第一年,球队就获得了当年联赛的第二名。但是,在赛季结束后,中国足协认定了当年联赛最后几轮联赛成绩存在“问题”,剥夺了亚泰当年的甲A参赛资格。

  在这样的当口,刘玉明并没有选择“臣服”,相反,“斗士”刘玉明选择了进京告状——状告中国足协。

  在当时,很多人认为,亚泰足球俱乐部,甚至说刘玉明本人,也不过是嚷嚷一下就完事了,事情过去了,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是,当时的刘玉明却是在“玩”真的,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就表示,亚泰如果真的只是造势,根本就没有必要到北京来开新闻发布会,也不会把中国足协告到法庭上。

  遗憾的是,尽管当时刘玉明信心很大,也据理力争,但当时的足球大环境并不好,最终亚泰也只能继续在甲B征战。

  200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改革,甲A变中超。中国足协公布了中超准入制度,并一再宣称,中超准入制度是硬件,硬件不达标的俱乐部,不能进入中超。

  当时,身在中甲联赛的亚泰硬件条件完全符合中超准入制度,自然也将目标锁定在了参加中超联赛上。

  可是,中国足协公布的中超联赛参赛球队名单中,并没有长春亚泰,而硬件并不达标的辽足却榜上有名。

  这一次,“斗士”刘玉明再度站了出来,亚泰俱乐部在长春、北京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刘玉明公布了亚泰俱乐部的调查结果,甚至公布了辽足俱乐部的“造假证据”。并公开表示,如果中国足协不主持公道,亚泰俱乐部将拿起法律的武器。

  当时,中国足协通过各种环节准备“疏通”亚泰,甚至准备动用高层领导,用当时足协领导的话说,就是“不要再闹下了,闹下去对谁都不好”。但性格刚正的刘玉明根本不买这个账,“和解?但这绝对不可能,谁压都不好使。就是我答应,股东们也不答应,更何况连我自己都不答应呢!”刘玉明当年的这句话,曾经响彻当时的足球圈。

  后来,被逼无奈的中国足协不得不弄起了投票选举,让所有中超俱乐部进行投票,决定辽足和亚泰谁最终拥有中超参赛资格。很遗憾的是,最终亚泰无缘当年中超联赛。

  事后,对中国足球圈已经“深谙其道”的刘玉明也充满了无奈,他曾经说过,“我们就算官司打赢了,也不会从中得到多少赔偿,可能我们最后都不会要他们的钱,或者就要一块钱。我们也不指望能靠此进入中超,我们现在还能指望什么,我们争的就是一口气。”

  夺冠创造奇迹,刘玉明曾豪言“这只是开始”

  俗话说好饭不怕晚。虽然无缘中超元年,但在随后的2005年,亚泰就在中甲联赛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了2006年的参赛资格。在经过短暂的适应之后,2007年,亚泰迎来高光时刻,夺得了当年的中超联赛冠军。

  作为俱乐部的老总,刘玉明丝毫没有“谦虚”,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部队里,就是令行禁止。我当过兵,所以一直都很讲究制度和原则。既然我还是俱乐部的第一责任人,就该有担当责任的勇气和义务。这么多年了,很多人都说亚泰能折腾,总得罪人,我没有解释什么,因为我要做的不是去争论,而是把亚泰足球的发展落到实处。”在夺冠之后,刘玉明曾经这样掷地有声地说。

  亚泰夺冠的那一年,中国足协也确实“给足”了面子,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南勇,就曾经亲自到长春进行道贺。“有人说中国足球未来的版图,我们长春亚泰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想,我们还是一步一步走好当下,就像今年夺冠,很多事情还是需要水到渠成,急功近利是要不得的。”刘玉明说道。

  球队连年保级,刘玉明鞠躬落泪说“对不起”

  有高光就会有低谷。

  经历了2007年的夺冠之后,亚泰在随后的几年中,因为球员年龄老化等原因,成绩逐年下滑。从2012年开始,亚泰甚至开始走上了保级之路。其中,最为惊险的当属2014年,那个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亚泰肯定降级了。

  最后时刻,亚泰连续获胜保级,堪称奇迹。

  也正是那一年,在赛后的总结会上,“硬汉”刘玉明难掩失落,甚至流下了泪水,在面对赞助商、媒体、球迷的时候,刘玉明主动鞠躬:“对不起大家了,让大家担惊受怕了!未来亚泰足球绝对不能这么活!这一点请大家放心,明年,球队必须要换个活法!”

  印象中,即便是亚泰冲超成功,甚至获得中超冠军,刘玉明也仅仅是激动,并不会流泪。这一次,他居然“有泪轻弹”。很多人说,这是刘玉明多年来“经营亚泰足球俱乐部”压力的释放,对于他来说,这些年,“太不容易”。

  亚泰将入中甲,刘玉明立刻表态“明年会回来”

  2018年,亚泰还是没有逃脱降级的命运。在降级当夜,已经逐渐淡出球迷视野的刘玉明还是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他依旧豪气干云,“现在中超投入巨大,拿中超冠军很难,但是,我们拿个中甲冠军,不是什么难事”、“大家放心,亚泰超市不会开张,现有球队框架,我们一定会保留”、“明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冲超”

  言犹在耳。如今,2019赛季的中甲联赛仅仅过半,亚泰能否冲超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作为俱乐部的掌舵人,刘玉明先生却先走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