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刚:用真情践行扎根基层的青春诺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231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夏小刚:用真情践行扎根基层的青春诺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231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 青年系列

夏小刚:用真情践行扎根基层的青春诺言

2019-07-19 12: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2017年5月担任柳河县五道沟镇更生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夏小刚经历了从迷茫到坚定,感受了质疑与温情,更生村党员群众对夏小刚的称谓从最初的“小伙”到有了多个不同的昵称,这些称谓印证了他将青春的汗水播撒在这座贫困小山村所收获的苦辣酸甜。

  上任第一天,村党支部书记向全村党员介绍:“这是柳河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咱们村的第一书记夏小刚。”迎接夏小刚的,有欢迎的掌声,也有质疑的眼神,几名老党员小声嘀咕:“这小伙是城里来的年轻人,能干点啥?”

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情况.jpg

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情况

  听了这话,夏小刚心里不服输,他说:“几位老前辈,你们最想让我干点啥?”一名老党员听了接过话茬:“别的不说,村里的妇女跳广场舞没有地方、没有设备,你要能给解决了,我们就相信你真是来村里干实事的!”

  第二天夏小刚就换上了迷彩服和黄胶鞋,登门入户拉家常、摸实情,将村里和每个贫困户的情况摸清摸透。随后的一周,他多次跑到文化部门,为村内3个自然屯申请广场建设项目,还争取到秧歌服和广场音箱。当欢快的广场舞旋律在新修建的文化广场响起时,那几位老党员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夏书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

  随着贫困户生产生活难题一件一件被解决,“夏书记”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然而,如何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尽早脱贫,成为了摆在夏小刚眼前的又一难题。更生村是一个单纯依靠土地且农业生产方式较落后、生产力水平较低的村,无产业、无项目、无增收渠道、几乎为零的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穷病得怎么治?夏小刚深知,答案只能在努力和拼搏的路上去寻找。

  那时,柳河县正在全县推广光伏产业,而村里正好还有10亩闲置空地可以利用。为了把握住这个契机,夏小刚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筹措产业资金40万元,利用10亩空地建成118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当年村集体增收1.6万元。

  然而仅仅依靠包保单位“注血”,村内的产业还是难以做大做强,还得靠自己“造血”。于是,驻村工作的第二年一开春,夏小刚就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先后到辽宁清原、桓仁等地考察,经过充分论证后,决定在光伏园内同时种植经济作物。如今,以光伏产业为主,贝母、大榛子和云杉种植产业为辅的“一主三辅”扶贫产业格局已经形成。去年,更生村贫困人口人均分红945元,累计14户25人顺利脱贫,预计今年年底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整村“摘帽”。

谈光伏发电项目.jpg

谈光伏发电项目

  有一天,一个从事运输的村民对夏小刚说:“夏老弟,咱们村产业有了,可咱们村这路出去一趟都费劲,啥时候我们能有一条出村‘高速路’啊!”提起路,夏小刚陷入了沉思。更生村地处龙岗山脉深处,在五道沟镇内属于“旮旯”,只有一条路通向外面,由于道路年久失修路况极差,村民出行极为不便。

  由于更生村处于交通末端,很多硬化项目无法兼顾多村,很难单独申请,夏小刚就一趟一趟往交通部门跑,终于将原定几年后实施的道路规划项目争取提前到2018年施工,项目总投资450万元。开工后,他天天泡在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帮助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2018年9月28日,崭新的柏油路通车的那一天,村民们都聚集在一起庆祝。“从此咱们村不再出不去进不来了!”夏小刚一边说着一边红了眼眶。

  过去更生村集市因为交通不便很少有人来卖货,现在也热闹了起来,村里的年轻人开始研究做起了农村电商,虽然更生村还处在交通末端,但村民们正以此为起点,一步步走上致富的道路。

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jpg

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让乡亲们从全部脱贫到整体致富,让更生村从落后村屯到美丽乡村,这是我下一个努力的目标。”站在更生村村部党旗下,夏小刚信心满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