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长大美食街拆违后变“废墟”,将如何华丽转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23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长大美食街拆违后变“废墟”,将如何华丽转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232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长大美食街拆违后变“废墟”,将如何华丽转身?

2019-07-20 21: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美食街,对于那些吃货来说,绝对是“致命诱惑”。

  在长春,比较有名的美食街有桂林路美食街、红旗街美食街以及重庆路美食街等,另外还有一条比较接地气的小吃街,那就是长春大学美食街。

image.png

  (资料图片)

  这个有着十余年历史的小吃街,承载着许多人特别是周边高校学子的青春与回忆,而就在这两天,小吃街在拆除违建的工程中变得面目全非,只留下了一堆“废墟”。

image.png

  深深印刻在许多人心中的长春大学美食街,将如何实现华丽转身?让我们试目以待。

  曾经的长大美食街变废墟

  长春大学美食街,位于长春大学对面,人民大街西街与幸福街之间的星城胡同之中。

  这条长约200米的一条街,曾经容纳了近百家大小不一的商铺在这里经营美食。

image.png

  (资料图片)

  那些喜欢接地气儿小吃的“盆友们”,常常会觉得吃路边摊比较有感觉,长春大学美食街上就有很多这样的小吃。

  许多吃货们还记得松枝记的冰淇淋很特别,冰淇淋在蛋仔里面,味道很不错。又比如釜山美食韩国炸酱面,味道也比较正宗。另外晶一学长、每一佳大鸡排、沈阳中街炸串、吮指排骨、金三顺寿司、光少爷鸭肠、辣小鸭、百合饭包、山东杂粮煎饼、鲜果时光、李记麻烫辣、吉祥馄饨、晨光烧饼、裤带面……常来这里的吃货们应该还历历在目,甚至还在回味着那些酸到爽、辣到爆、甜到心里的美味。

image.png

  (资料图片)

  如今再去这里,已经变成一片废墟。“拆违”留下的建筑垃圾还没有运走,许多店家虽然打出了“正常营业”的条幅,但是顾客稀少,早已没有了往日的繁华。

  美食街承载的历史与往事

  据周边的居民介绍,长春大学美食街源起于2007年左右,随着两侧星城国际小区和长春大学6公寓的建成,临街商铺的门斗也逐渐建了起来,陆续有各色美食入驻,经过10余年的发展,美食街已经颇具规模。

  这条美食街给周边许多人留下了共同的回忆。有它,让美食想吃就吃成为可能。“暖和的季节,晚上常常带着儿子一起吃喜欢的美食,边吃边说笑,总是特别快乐。”家住附近的张女士听说美食街拆了,特意过来拍照留念。

image.png

  (资料图片)

  采访时还碰到了一位从长春大学毕业两年的女孩,现在还住在附近。“上大学的时候,常来这里聚。朋友的生日,得了奖学金,甚至跟男朋友闹矛盾找闺蜜倾诉,都要来这里吃一顿,有时就是路边摊,那些味道,一生都忘不了。”

  美食街被拆违,几家欢喜几家愁

  据周边商家介绍,早在两个月前,他们就得知要拆违的消息,这个月下了几次书面的公告。中国吉林网看到公告是长春市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达的,公告显示被拆除的均为违章建筑。

image.png

  7月18日一大早,拆违的施工队开始进场,当天拆除了大部分的违章建筑,19日又进行了一些收尾工程。

  据介绍,原来小吃街北侧的违章建筑,霸占了4米多宽的马路,南侧的马路也同样被占去2米多,这次一拆,马路变宽了许多。

image.png

  (资料图片)

  美食街被拆了,许多人觉得生活中仿佛缺了点什么,对它很是怀念,也有人觉得违建本就该拆。

image.png

  周边一位居民向记者陈述了她认为该拆的四点理由:

  一是长春大学6公寓是长春大学的学生宿舍,对面的楼也是半教学楼半宿舍,师生们都需要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而美食街不仅吵闹,而且经常烟熏火燎。

  二是因长大有特殊教育学院,因此附近经常有盲生经过,这里的盲道都被违章建筑占用,经常有盲生撞到台阶或建筑受伤。

  三是存在安全隐患,去年和今年先后有两家临街商铺着火而引起媒体的关注。

  四是美食街因违建占道而变窄,造成道路通行不畅。“曾经有运送煤气罐的车在这里与其它车辆相撞,万一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image.png

  期待改造方案早日出台

  美食街周边一家面馆的负责人表示,其实这里的商户也都知道是违建,也知道该拆。现在拆了,接下来该怎么办?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拿出改造方案,他们这些商户也好早日正常恢复经营。

  因为赶上周末,中国吉林网尚未联系到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

  对于希望美食街如何进行改造?周边居民也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有的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的统一规划,美食街再以崭新的面貌重现,也有的居民表示,希望从此结束这条小吃街的历史,还居民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记者 李煦  (文中资料图片由周边居民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