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山洪黄色预警做好山洪灾害的安全防范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233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山洪黄色预警做好山洪灾害的安全防范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9233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山洪黄色预警做好山洪灾害的安全防范工作

2019-07-21 17: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7月21日15时50分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浑江区、江源区、东丰县、双阳区、丰满区、抚松县、东辽县、柳河县、辉南县、靖宇县、蛟河市、桦甸市、磐石市、梅河口市山洪风险较高。

  防御指南

  1. 山洪灾害易发区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广大群众中积极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知识普及教育,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自救、互救能力。要事先制定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落实各级各类责任人和应急处置措施。

  2. 降暴雨时,时刻观察房屋周围的溪河水位和山体有无异常,特别是晚上,更应该十分警觉,随时做好安全转移的准备。

  3. 发生大暴雨时,加强对水库塘坝水位、渗漏等情况的观测,如有异常,要迅速通知群众转移。

  4.观测到可能发生洪水、泥石流、滑坡等情况后,要立即采用手摇报警器、鸣锣、电话、广播等预警设施,迅速向可能受威胁的群众传递预警信息。

  5.接到转移信号后,有关责任人要迅速组织群众按预案制订的转移线路撤离到安全区,转移要有序进行,基本原则是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孕、后其他人员。

  6.遭遇山洪、泥石流、滑坡时,不要沿山洪、泥石流、滑坡移动方向跑,应向其两侧撤离。

  7.若撤退不及,可以先到房顶或大树等坚固地点等待救援,有通信条件时采用通信工具,无通信条件时可采用呼喊、敲击、晃动衣服等方法发送求救信号。同时,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较安全的地点。

  8.山洪灾害发生后,要积极采取必要的减灾、避灾措施,千万不要立即进入受灾区域搜寻财物,以防再次发生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有关责任人要排查安全隐患,划定危险区,设置警示标志,禁止人员进入,同时积极搜救被困人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