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娜丝”带来大雨 雨有多大?树都浇折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233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丹娜丝”带来大雨 雨有多大?树都浇折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233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丹娜丝”带来大雨 雨有多大?树都浇折了

2019-07-21 19: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历了此前的炎热后,21日吉林省局部地区迎来了暴雨。

  暴雨来临,预警频频。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截至目前中国天气网上关于雨的吉林预警有31个。

图片2.jpg

  不仅如此,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风险预警预报,要求做好暴雨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

  根据吉林省气象台17时19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吉林南部、通化北部、白山西部和北部部分乡镇已出现大到暴雨,预计未来12小时,上述地区仍将有20-40毫米降水。

  其实,这场雨省气象部门早有预判,下图中内容就交代了本次暴雨成因。

图片3.jpg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台风“丹娜丝”登陆减弱后,其外围云系与西风槽云系相结合,7月21日白天到夜间影响吉林省中东部,其中延边东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为50~8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110毫米左右,长春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西部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为20~5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80~100毫米,长春西部、四平东部有小到中雨,过程降水量为8~20毫米,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过程降水量为2~8毫米。东部以稳定性降雨为主,中部为混合性降雨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雨强30~40毫米。

  那么,在今天雨中各地雨下得都有多大?部分地区网友爆料,给出了一个直观的答案。

  坐标吉林市,网友在微博上写到,吉林的雨有多大,树都浇折了。

图片5.jpg

  再看通化,从网友发图中可以看到,雨都下冒烟了。

图片6.jpg

  雨下得不小,吉林省内河流水情如何?

  中国吉林网在吉林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号中看到,省水文局对影响区域内的饮马河、伊通河、辉发河、蛟河、拉林河、图们江、东辽河上游等河流及相关大型水库进行了洪水分析。

  1.饮马河

  预测石头口门水库来水0.37亿立方米,按现状出流24立方米每秒,最高水位将达到187.75米,低于汛限水位。预测星星哨水库来水0.08亿立方米,按现状出流18.3立方米每秒,最高水位将达到240.74米,低于汛限水位。预测长岭水文站,洪峰流量140立方米每秒,相应水位193.98米,低于警戒水位。

  2.伊通河

  预测新立城水库来水0.12亿立方米,按现状出流8.66立方米每秒,最高水位将达到219.24米,超过汛限水位0.04米(汛限水位219.20米)。预测伊通水文站,洪峰流量100立方米每秒,相应水位239.59米,低于警戒水位。

  3.辉发河

  预测五道沟水文站洪峰流量120立方米每秒,相应水位265.48米,低于警戒水位。

  4.蛟河

  预测蛟河水文站洪峰流量200立方米每秒,相应水位266.47米,低于警戒水位。

  5.拉林河

  预测亮甲山水库来水0.085亿立方米,按现状出流10.5立方米每秒,最高水位将达到199.65米,超过汛限水位0.05米(汛限水位199.60米)。

  6.图们江

  预测嘎呀河东明水文站最大流量350立方米每秒,相应水位201.35米,低于警戒水位。

  预测珲春河老龙口水库来水0.35亿立方米,按现状出流17立方米每秒,最高水位将达到105.08米,低于汛限水位。

  预测图们江干流开山屯水文站最大流量180立方米每秒,相应水位145.18米,低于警戒水位。

  预测布尔哈通河磨盘山水文站最大流量180立方米每秒,相应水位147.55米,低于警戒水位。

  7.东辽河

  二龙山水库,按流域平均降水量40毫米考虑,预测来水0.43亿立方米,按现状出流13.7立方米每秒,最高水位将达到220.50米,低于汛限水位。(来源:吉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QQ截图20190721200302.jpg

  最后,大雨来了,大家该如何应对?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做好水库、堤坝的安全巡查和加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