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高度戒备,全力迎战台风“丹娜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233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高度戒备,全力迎战台风“丹娜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233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高度戒备,全力迎战台风“丹娜丝”

2019-07-22 08: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水利厅了解到,21日8时至22日5时,受高空槽云系和台风“丹娜丝”外围水汽共同影响,吉林省大部出现降雨天气,中东部雨量较大,过程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的有5站,50.0~99.9毫米的有115站,25.0~49.9毫米的有459站,10.0~24.9毫米的有329站。降雨量前十位:桦甸平和村133.7毫米,吉林唐家崴子113.4毫米,桦甸民安村108毫米,桦甸大兴村104.6毫米,辉南四岔林场104.5毫米,榆树杨木村96毫米,吉林大石村95.6毫米,榆树新庄镇92.3毫米,吉林江密峰镇90.8毫米,榆树新兴村村部89.8毫米。长春市区8.3毫米,全省平均21.5毫米,地区平均:吉林41.4毫米,长白山保护区39.7毫米, 白山30.6毫米,延边30.5毫米,长春21.7毫米,通化18.9毫米,辽源18.3毫米,四平8.5毫米,松原2.4毫米,白城不足1毫米。

  据22日6时统计,受降雨影响,有2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其中,亮甲山水库(大型)超汛限水位0.03米、上沟电站(中型)超汛限水位0.77米,8座小一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其中,磐石市人和水库超汛限水位0.64米、柳河县样子沟水库超汛限水位0.39米、蛟河市大关门水库超汛限水位0.18米、磐石市黄瓜营水库超汛限水位0.15米、敦化市黑石电站超汛限水位0.08米、蛟河市十八垧地水库超汛限水位0.03米、九台区青山水库超汛限水位0.03米、蛟河市向阳水库超汛限水位0.02米,正在有序泄洪。主要江河水势平稳,各监测断面均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再次做出重要指示:受“丹娜丝”台风影响,可能给我省特别是中东部地区带来暴雨洪水泥石流等灾害的风险,省防指要在已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督促指导各地突出做好各项应对工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和抗洪抢险等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19时21分,省水利厅发出关于卡岔河流域可能发生超警洪的预警。省长景俊海在吉林省水利厅关于卡岔河流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预警专报上做出重要批示:卡岔河流域各市县要严阵以待、严加部署、严防死守、严守底线,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半点闪失。要强化应急值守、预警监测、汛情会商,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好之又好做好训迪查险、除险加固、应急处理、转移安置等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及时避灾减灾救灾,确保水库河流安全度汛,同时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吴靖平批示:请云成同志商省水利厅及流域各地,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强化堤防巡堤查险,及时避灾躲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级干部要履职到位,绝不允许因通知不到位,工作处置不力导致人员伤亡。

  21日22时,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总指挥李悦连夜赴省水利厅省水旱灾害防御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组织召开会商会。进一步深入了解水情、汛情、工情,并先后与珲春、永吉、桦甸、吉林、榆树等地有关市县视频连线,了解当地水情、汛情、工情及行动情况。李悦副省长对各地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

  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继东到省水利厅调度情况。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韩沐恩组织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专家进行会商研判,并一直在省水利厅值班室指挥调度,分别与吉林市、舒兰市、榆树市有关负责同志电话连线,传达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进行详细部署,同时,对亮甲山水库进行错峰调度,提前预泄32.4万立方米水量,有效降低亮甲山水库水位。22日早6时,省水利厅派出工作组,赴卡岔河流域进行现场调度指导。省水利厅值班室启动应急值班预案,加强应急值守,有效应对台风影响。

  22时22分,省水利厅值班电话突然发生故障,省通信管理局紧急协调联通公司进行修复,24时5分,值班电话恢复正常。    

  据22日5时统计,本次降雨较大地区吉林市、蛟河市、永吉县、舒兰市、磐石市、桦甸市、榆树市、珲春市、辉南县等9个市县领导分兵把口,坐镇防汛指挥中心和深入一线指挥指导,有效应对台风降雨影响。吉林市本级水利部门启动应急值班机制,发布山洪预警短信329条,丰满区提前转移疏散群众573人,对8座中型水库进行预测调度。舒兰市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派出4个工作组到乡镇指导工作。桦甸市提前转移12个村的83户197人。辉南县组织对重点部位进行排查,转移铺板石村低洼地带村民5户15人。珲春市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提前向距离市区较远的春化、敬信等乡镇调度应急物资。

  目前,全省水利工程运行良好,无险情、灾情报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