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小戏组台亮相京城 戏入人心获好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2923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小戏组台亮相京城 戏入人心获好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29235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小戏组台亮相京城 戏入人心获好评

2019-07-22 08: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台上是神鹰舞、格格舞、撞拐舞、单鼓舞等具有民族特色的灵动舞蹈,投射在满族院落、满族剪纸的舞台背景中,加上抓鼓、腰铃、寸子鞋、旗袍等文化元素的融入,一场带有浓郁萨满文化的舞剧《满风神韵》拉开了吉林省小戏组台在北京演出的序幕。

1.png

  7月21日晚,经过两晚的联袂献演,吉林省7部小戏在首都梅兰芳大剧院完美收官。二人转、满族新城戏、小吉剧等特色鲜明的吉林地域艺术短小精炼,两个小时的演出极富观赏性和感染力,赢得了首都观众的一次次掌声。同时,本次演出也获得了北京相关媒体的采访报道和“一通文化”平台的全程直播。

  “若不是娘我铤而走险,终了一命亡。老实厚道常常在,安分守己护命方”。开场剧目二人转《害儿救儿》以一段母子间的亲情纠葛为线索,倡导清正廉洁之风。两位演员唱功扎实,表演自如,尤其将母亲深明大义、劝儿悔过的剧情演绎得动情深刻,使有些年长的观众一度动容。

  作为“中国二人转之乡”的吉林省梨树县,该地方戏曲剧团参演的另一部《双菊花》,也以张弛有度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作品以二人转第一代艺人双菊花的坎坷从艺经历为题材,诠释了二人转艺人不苟富贵,用生命坚守艺术追求的虔诚。

2.png

3.png

  “龙子化作龙首山,蚌仙化作半拉山,患难之中结情缘,隔河相望心相连。”同样是二人转,辽源市西安区艺翔曲艺社的《龙蚌情》取材当地龙首山与半拉山的民间传说,以一段动人的神话歌颂了舍己为人的大爱情怀。四平艺术剧院的二人转《纳兰初恋》则追溯历史,讲述了满清第一词人纳兰容若刻骨铭心的初恋故事,既保留了传统风格,又在曲风和服装上做了精致的改善,更加鲜活地刻画了人物内涵。而伊通满族艺术团的二人转《额鹰》以满族民间神话为主题依据,塑造了一个为民谋福,敢于担当的英雄楷模。

4.png

  除了二人转,其他小戏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拍手叫好。一段关于姓郑的副处长和姓付的正处长的乌龙故事,惹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这是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方圆之间》,作品对现实中的腐败现象进行了喜剧化的表现,传递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正能量。公主岭市吉剧团的小吉剧《农忙时节》也是借用农村支书帮扶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为主线,诙谐有趣的表演让观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看到了一个有情有义的新农村里的新模范。

5.png

6.png

  “今晚的二人转不仅将历史题材演绎得这么生动,而且把很多现代元素融入地相得益彰,故事以小见大,演员表演到位。为家乡演职人员的坚守点赞,为东北文化艺术的发展点赞!”王先生在演出结束时动情的说,他毕业后一直留在北京工作,听到这两天梅兰芳大剧院要上演吉林省的地方戏曲,他就迫不及待地来看,东北风十足的表演让他顿感亲切和幸福。

  “不出门也能看到精彩演出,真幸福啊。““通俗易懂,风趣幽默,东北二人转好听又好看。”“原来二人转也很高大上,刷新了我对二人转的认识。”“有几个地方我都泪目了,很引人深思。”“一连看了7场小戏,太过瘾了,希望吉林的地方小戏发展越来越好!”在“一通文化”直播平台上,网友们纷纷评论,从开始到落幕,热情不减,意犹未尽,这台演出让很多人爱上了吉林的戏剧表演。

  吉林小戏戏入人心,形式多样的音乐,内容丰富的背景,鲜明淳朴的演绎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华欣欣 文/摄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