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长春轻轨3号线,中国内陆第一条轻轨线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3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长春轻轨3号线,中国内陆第一条轻轨线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36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的“70个新中国第一”】长春轻轨3号线,中国内陆第一条轻轨线路

2019-07-22 09: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长春地铁6号线开始招标,计划今年9月底开工,预计2024年6月底开通。

  随着2017、2018年两年间,地铁1、2号线,轻轨8号线相继投入运营,长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网共有5条线路,线网总里程达100.1公里,十字加环线的线网主架构形成,步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而创造“中国内陆第一条轻轨线路”——长春轻轨一期工程,就是长春人现在熟悉的长春轻轨3号线,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一帆风顺。

  1981年9月,建设部在长春召开“城市公共交通和筹建公交学会”会议,其中一个议题是“城市有轨电车的技术改造”,并讨论了长春市有轨电车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会后不久,长春市电车公司成立了“有轨电车改造办公室”,即后来的“轻轨办公室”,开始着手轻轨建设的筹备工作。

  在这一年,长春市召开了一个讨论“有轨电车该不该拆除”的会议。

  1983年9月26日,国家四部(建设部、交通部、机械部、公安部)、一委(国家计委)在长春长白山宾馆召开“全国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研讨会”。会上,长春市电车公司发言介绍有轨电车运行情况和改造设想。

  本次会议是我国第一次提出轻轨建设的概念,会议确定:长春市作为试点城市,进行轻轨建设。

  1983年11月,根据长春市政府要求,长春市公用局内设“轻轨筹建办公室”。同年,《长春市运行快速有轨电车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撰完成。

  1985年8月,长春市政府批准成立长春市轻轨筹建办公室。当时的想法就是将市内原有的有轨电车升级改造为轻轨。

  长春为轻轨做着准备和努力,时间进入了20世纪90年代。

  此时,一种更为快捷的轨道交通方式——地铁,越来越多地建设于北京、天津、上海这些中国的大城市。

  长春也在思考:轻轨还要不要建?

  1992年的长春,机动车保有量还不到10万辆;但到了1995年,仅仅3年的时间就增长了近一倍,达到188359辆。

  长春的主政者们意识到,也许用不上几年,长春的交通就会像很多大城市一样,拥堵成为常态。

  显而易见,单纯改造有轨电车,已经不能满足长春未来的交通需要。

  “先轻轨后地铁”,长春从实际出发,作出了选择。

  1994年6月10日经长春市政府批准,公用局正式成立“长春市轨道交通筹建办公室,并发出“关于成立长春市轨道交通筹建办公室的通知”。

  1998年7月14日,长春市公用局为成立“长春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向长春市计划委员会发出请示。两天后——1998年7月16日,长春市计委批复,同意成立“长春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

  1999年,42岁的王诚仁被任命为总经理。在王诚仁的记忆中,当年对于“修不修轻轨”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达成一致共识。在这种情况下成立公司,无异于破釜沉舟,压力可想而知。

  期间及此后,长春轻轨一期线路设计几易其稿,争议不断。

  1999年9月23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正式批准长春轻轨环线一期工程立项。2000年5月27日,中国内陆第一条轻轨线路——长春轻轨一期工程举行开工典礼。

  建设资金的短缺是最大的难题。按照估算,轻轨一期工程造价需要十五亿元资金,而当时长春市一年的财政收入也就五十亿左右。从1998年开始,贷款申请就不断地向各个银行提交,但都石沉大海。

  2000年前后,为了控制各个城市盲目修建轨道交通,国家不仅在立项上严格把关,在建设过程中也同样严控,因此各大银行都不愿意贷款给轨道交通项目。

  直到2001年初,在长春市政府和轨道交通公司的不断努力下,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终于同意贷款。时任公司董事长王诚仁说,那是自己“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这笔如“及时雨”一般的银行贷款缓解了轻轨一期工程的巨大压力,但并不能完全解决资金缺口的问题。长春市政府为此出台了多项融资政策支持轻轨建设,包括将轻轨一期工程沿线的部分土地交由轨道交通公司开发,所得资金用于工程建设。

  2002年10月30日,轻轨3号线一期工程运营通车!

  2006年12月,轻轨3号线二期工程投入运营!

  2012年6月,轻轨4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

  2017年6月,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营!

  2018年8月,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营! 

  2018年10月,轻轨8号线通车运营!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条线路运营总里程2475万车公里,正点率99.66%,运行图兑现率99.57%,运送乘客1.27亿人次,日均客运量约42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68.36万人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