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小戏的大情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29237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小戏的大情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29237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小戏的大情怀

2019-07-22 10: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艺作品才有生命力;达成包罗万象,海纳百川,文艺作品才有发展源泉。

  当小剧本遇上小制作,如何让作品深刻鲜活、广为流传? 7月21日、22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的吉林小戏突破了“小”的约束,他们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小故事承载着大文化,为首都观众展现了一场吉林小戏的大情怀。

1._副本.png

  戏大如天,二人转给万人看

  何为二人转?吉林小戏组台68岁的导演贾慧敏给出了她的答案:二人转是转的艺术,两个人跳进跳出,快如闪电,一转角色即转变,千军万马的好戏随即而来,天地万物的演绎都在这方寸之间。

  宁省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中国二人转之乡梨树县赋予了二人转艺术新的发展。“这次我们剧团出演两个作品,一是被誉为传承剧目的《双菊花》,展现了老一辈二人转演员用生命坚守艺术的执着,二是反映现实贪污受贿的《害儿救儿》,倡导大家要清正廉洁。”据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副经理王丽丽介绍,这两部戏的唱词和表演都需要演员十足的功底,尤其是双菊花的服装和道具比较复杂,排练时经过了反复推敲,力求将二人转的特色表达得形象深刻。

  为了使舞台效果更富感染力,四平艺术剧院的二人转《纳兰初恋》在保留了传统表演风格的基础上,精心地在曲风和服装上做了细致的改善。比如增加了现代感十足的rap说唱,将满清第一词人纳兰容若刻骨铭心的初恋故事演绎得灵活多样,鲜活地刻画了人物形象。在四平艺术剧院董事长徐文静看来,二人转在新时代应该有新面貌,小剧种也要有大情怀,“这种创新是根据时代变化做出的尝试,希望打破二人转单一的表演形式,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2_副本.png

  取材神话,魔幻现实的新空间

  本次吉林小戏组台的7个作品以小见大,主题鲜明,既有社会现实主义作品,也有魔幻现实主义作品,背景从古至今,亲情、民情、人情无所不包,充分彰显了我省基层戏曲工作者鲜明的地域文化意识、爱乡爱土的浓厚情愫和清新质朴的创作表演风格。

  在吉林省辽源市,有一个流传甚广的神话故事。相传是因为两座山才有了辽源这座城市。“龙子化作龙首山,蚌仙化作半拉山,患难之中结情缘,隔河相望心相连……”二人转《龙蚌情》由辽源人创作、辽源人谱曲、辽源人演出,讲述的是辽源故事。“这个作品在2017年落笔创作的时候就是有情结的,就想多发掘吉林特色,力争把关东艺术推广到全国。”作为辽源市西安区艺翔曲艺社创始人,同时也是该作品的编剧刘文赟,如今他的这个想法变为现实了。

  魔幻现实作品在舞台上往往很容易获得观众的接受,在伊通满族艺术团团长张浩看来,现实可以借助神话创作进行升华,二人转《额鹰》正是以满族民间神话为主题依据,塑造了一个为民谋福,敢于担当的英雄楷模。“这个作品演出三年了,全国观众的认可给我们的创作和表演增加了信心,额鹰舍己救人的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我们基层院团希望把小剧作做精,让作品中的形象指引我们有作为,敢当担。”

3_副本.png

  寓教于乐,立体升级观看体验

  此次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集中展示了各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优秀创作成果。除了二人转在会演中大放异彩,我省此次推出的满族新城戏和小吉剧也向首都观众展现了小制作彰显大情怀的丰厚内涵。

  一段关于姓郑的副处长和姓付的正处长的乌龙故事,惹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这是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满族新城戏《方圆之间》,该剧对现实中的腐败现象进行了喜剧化的表现,传递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正能量。作品中纯真正义的方秘书的扮演者王冰冰,感叹角色赋予自己的成长: “多年的演绎让我越来越认识到方秘书的大智若愚,她虽然是位职场新人,却懂得老板袁总不懂得的道理,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通过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要永葆初心。”

  时代的解释权终究要交给年轻人,年轻人也需要更多时代的关照来滋养自己的精神世界。公主岭市吉剧团的小吉剧《农忙时节》也是借用年轻人的价值观倡导了社会的正能量。作品以农村支书帮扶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为主线,演绎了一个有情有义的农村模范。“这几年扶持弱势群体呼声很高,我们借势而行,希望用更有寓意的节目形成观众丰富的观看体验。”在公主岭市吉剧团陈默然总经理的介绍中,小吉剧也彰显着大内涵。

4_副本.png

  传统的戏曲吟唱着时光的斗转星移,一支支活跃在基层的文艺尖兵牢记使命,他们在传承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吉林小戏幕后台前追梦不息,初心不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文/摄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