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锡顺:一心为百姓的“知心书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46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卢锡顺:一心为百姓的“知心书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46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 青年系列

卢锡顺:一心为百姓的“知心书记”

2019-07-23 08: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脱下白大褂,穿上黄胶鞋,卢锡顺从治病的医院来到安图县万宝镇东安村,开始了他的“治穷”之路。走村入户,田间地头,他的身影总是与村民们一道出现。发展产业找他,盖房修房找他,抗旱防汛找他,邻里纠纷还是找他。于是,“小卢书记”成了村民们的“知心人”。

老旧村部办不了公建新村部.jpg

备建新村部,解决办公难

  “东安村虽然比较偏僻,但周边就是林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要想发展产业致富,还得围绕种植、养殖业做文章。”

  卢锡顺在大量实地调查的基础上,逐步找准了东安村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他要在种植木耳产业上下功夫。思路有了,目标确定了,卢锡顺开始征求村民的意愿,卢锡顺毫不犹豫地告诉大家,启动资金他来解决,最终有6户村民表示可以试试。

  种植户有了,可问题也跟着来了,答应出去的启动资金怎么解决,卢锡顺其实也没完全想好。最终,他用自己和爱人的工资做了担保,启动资金终于落实了......

  种植木耳是个体力活,并不适合所有村民,上了年纪的贫困户没有种植木耳的能力如何脱贫?听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贫困户一次次地找到他说:卢书记,我们也想致富,但家里不光没有资金,也没有体力啊!村民的想法卢锡顺听在耳里,急在心里。这些老弱病残的贫困户是村里贫困人口的主体。

  “他们不脱贫,我觉都睡不安稳。”卢锡顺焦急万分。

定期为慢性病老人带捎药.jpg

定期为慢性病老人带捎药

  经过一番调研了解,卢锡顺发现土鸡养殖是一个非常适合上岁数的村民做的项目。于是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逐户走访有意愿养殖的户数,实地查看养殖条件,协调养殖场地,为村民解决后顾之忧。但光有养殖场地还不够,这些贫困户最难的还是没有启动资金,他又从家里不多的存款中拿出8000元购买了1000只芦花鸡苗和绿皮蛋鸡苗,28户贫困户喜出望外地把鸡苗领了回去。

  贫困户宋敬花身患糖尿病,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她领到鸡苗满怀深情地对卢锡顺说:“莫看你卢书记年纪小,办法点子就是多,这次发展养殖土鸡,我是真的没有报希望,家里老伴常年生病,没钱买鸡苗啊!但你想方设法为我们增加收入,又让我看到了盼头,只要我再勤快点,一定能脱贫致富”。

  2019年,卢锡顺又和村民签订意向书——即“村民想卖啥,驻村工作队就帮忙卖啥”的庭院经济。就这样,动员一批、带动一批,实在没能力,庭院经济来兜底。这些举措,为东安村村民产生经济效益14.5万元。

01.jpg

成立木耳合作社每星期定期劳动

  东安村地处偏僻,村民有病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因病返贫率也很高。为了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他想到了自己工作的单位,积极联系医院,多次入村送医送药下乡。通过给村民普查式的体检,发现村里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30多人,卢锡顺又联系医院为这些人进行治疗并建立了慢性病档案。

  好书记,是老百姓对卢锡顺的最大肯定。“我干得越好,老百姓就和共产党的感情越深。”就是这样的一位好书记,用真心、真情、真干带领东安村村民走上致富之路,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