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顾大家 视村民如亲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46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舍小家顾大家 视村民如亲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46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奉献系列

舍小家顾大家 视村民如亲人

——记长岭县大兴镇永胜村第一书记赵玉明

2019-07-23 09: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

  奉献是共产党员的底色,是扶贫干部的写照!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第一书记们不负组织重托,牢记初心使命,舍“小家”顾“大家”,忘“小我”成“大我”,用心血汗水和奋斗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忠诚担当、务实为民、拼搏进取、催人奋进的时代赞歌。从今天开始,中国吉林网“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将刊发奉献系列,敬请关注!


  挥泪送别妻女,毅然背起行囊,踏上长岭脱贫攻坚路。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父老乡亲的微笑,你迎黎明,送寒星,千方谋发展,一心为脱贫。你用朴素的心愿、高尚的心灵为永胜村点亮一盏希望之灯。”

  这是2019年首届“感动长岭十大人物”评委会为赵玉明写下的颁奖词。

  2016年3月,辽矿公司金宝屯煤矿煤质科工会主席赵玉明受吉煤集团公司党委选派,到大兴镇永胜村担任第一书记。3年来,他把百姓视为亲人,用实干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赵玉明帮助村民晾晒谷子.jpg

赵玉明帮助村民晾晒谷子

  接到任务后,赵玉明就立下铮铮誓言:“村民不脱贫,坚决不放手。”上任后,他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走访了村里所有的住户,摸清了基本情况,并召开村民大会,搜集社情民意,了解当地百姓需求。

  2016年,永胜村村集体收入只有5万元,为村民找到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之路,是扶贫的关键一步。赵玉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立了“吉胜蛋鸡养殖场”,采用“合作社+养殖户+贫困户”模式,鼓励有头脑、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加入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入社分红。同时,他积极协调吉煤集团一次性投入36.7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吉胜养羊合作社”,每栋羊舍一次性育肥羊250只,按目前市场预估,仅这一项,永胜村村集体收入多增收5万元,特困户当年额外收益可达到8000元。

  在抓好扶贫产业的同时,赵玉明特别关注村里老人的日常生活。他与省民政厅联系,经过吉煤集团协调为永胜村拨付10万元“老年协会”建设启动资金。2018年5月,协会正式成立,41名代表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会员等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活动计划和方案,使在外打工的子女能更安心地工作。

  而大力推广长岭县“百企包百村”活动是赵玉明另一个扶贫举措。他与长岭县“正辉煌药业”对接,经过多轮协商,为永胜村患病贫困家庭成员争取到5箱抗血栓药品,缓解了贫困家庭买药难的问题。

赵玉明带领驻村队员入贫困户填写收入调查表.jpg

赵玉明带领驻村队员入贫困户填写收入调查表

  赵玉明深知,脱贫攻坚工作必须以党建来领航。他组织全村党员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和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以党建工作为总抓手,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由于长时间不能回家,赵玉明的妻子便经常到村里来看望他,有时还帮助他做一些文档的整理和发送工作,默默支持着他。2016年6月29日,赵玉明的妻子被确诊为胃癌晚期,这个五尺男儿悲痛欲绝,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即使这样,他也没有耽误工作,带着对妻子深深的内疚,他坚持回到工作岗位。

  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终究无力回天。悲痛万分的赵玉明在办完妻子的丧事后,第一时间返回了永胜村,因为他知道,那里还有需要他的乡亲们。

  考虑到父母年迈,赵玉明把未成年的女儿接到了身边,安排到长岭念书。去年寒假,同学问他的女儿假期去哪儿,孩子说:“我要回永胜村,陪陪我爸爸,让他安心扶贫。”

赵玉明带领驻村队员向贫困户宣传办理慢病手册.jpg

赵玉明带领驻村队员向贫困户宣传办理慢病手册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几年如一日的坚守。面对困难和压力,他没有放弃工作,而是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展示了一个优秀基层扶贫干部的无私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