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基层 筑梦你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48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进基层 筑梦你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48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走进基层 筑梦你我

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走进松原查干吐莫村开展医疗服务活动

2019-07-23 09: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0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筑梦未来队来到吉林省松原市查干吐莫村进行社会实践,开展医疗服务活动。

  团队傍晚到达查干吐莫村便立刻展开了志愿服务。大家先前往当地诊所询问近期村民身体状态,接着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们夏季多发腹泻、肠胃性感冒,冬季多发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由于诊所的医疗条件欠佳,距离县城也比较远,药品种类与储量均有所不足,导致村民的就医条件不太乐观。

  次日一早,团队在村委负责人的帮助下,通过村里的广播来进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大家伙前往村委学习健康养生知识。

  村民们听到广播后,积极响应,上午九点半纷纷来到村委会,志愿者们首先为村民进行了健康宣讲,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随后,志愿者们为村民们进行了拔罐刮痧,测量血压等志愿活动,并让村民们填写健康调查问卷以便更好地了解村民们的健康状况,同时还为大家准备了中药泡脚药包。在志愿活动中,村民们还询问了一些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情况,还对医疗队住宿、饮食问题很是关心,这让大家倍受感动!

  下午,团队分批次对村民进行走访,到村民家中询问具体的家庭与健康情况,并进行日常健康养生知识普及。这些活动让老人们对志愿者的悉心照顾与关怀给予了一致好评。

  在与村民的谈话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平时村民们遇到发热头疼的症状,一般都是去村里的诊所拿点药,很少去县医院或市医院看病,而且县里药店也存在药品不全的情况。有一个村民向我们讲述他有一次想买指定品牌的降压药,县里药店没有,都要到去市里才能买到。由于村民们网络技能有限,上网买药的方式村民们也没有尝试过,很多病都因为医疗条件不足而耽误康复。志愿者们将了解到的情况都向村委会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村委会的领导也承诺会尽快来调整与提升村内医疗条件,让村民们能及时得到第一时间治疗。

  傍晚,团队在村委会附近的广场进行了太极拳和广场舞的展演与教学,村民们纷纷前来,一起参与到锻炼之中,并对这些健康娱乐活动表现了很大的兴趣。

  “你们为了我们的健康而来,我们非常感谢。”“拔完罐真松快。”“刮完真得劲。”“你们是为人民服务,下次再来啊。”村民们对于这次志愿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实践活动不只是义诊,更多的是体验不同的生活,增长更多的见识,了解大家的最真实健康状况。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更为学生提供了最好的临床实践机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越泓鸣 图片由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