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5岁女宝掉进汤锅致重度烫伤 请注意你家的“阙勒霍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50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5岁女宝掉进汤锅致重度烫伤 请注意你家的“阙勒霍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50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5岁女宝掉进汤锅致重度烫伤 请注意你家的“阙勒霍多”

2019-07-23 15: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火了,其中里面提到了一样东西——阙勒霍多。

  阙勒霍多当时指的是塞外的特殊石脂,其实就是我们现在的石油,石油燃烧后一旦不慎接触皮肤,会引起烧烫伤。

  如果留意,咱们家中类似造成烧烫伤的东西也不少,比如热水壶、开水、电暖气、灶台等等。时下正是暑期,请注意家中的“阙勒霍多”,做好预防,以免烧烫伤孩子。

图片1.png

5岁女宝掉进汤锅30%烫伤

  近日,长春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收治了一例重度烫伤患者。

  女孩诺诺(化名)5岁,家住净月,父母经营餐饮生意。事发当晚,诺诺和小朋友在外面玩耍,不慎跌入汤锅。爸爸开车,一路打着双闪奔到了长春市儿童医院。

  经检查,诺诺30%烫伤,属重度。主要集中在臀部、后背、大腿、胳膊,脸少许烫伤。烧伤整形外科医师马丽娜说,诺诺来院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经过救治,还在恢复期。

  这些细节提醒家长注意

  预防烧烫伤,马丽娜说,预防很关键,特别是家长意识要提升。

  比如:

  孩子要专人看护;炉子、烤箱旋钮和灶台前最好加一个防护罩;做完饭,锅柄朝向灶台内侧。尽量使用内侧一排炉灶;易燃物品远离炉灶、取暖器,如毛巾、烤箱手套、厨房纸巾等;点火用具放在孩子不容易取到的地方;煤气不使用时关掉总开关,防止孩子模仿点火;电饭煲等热的容器盛有热的食物时不要放在地上或低的地方;电器插座放在高的地方或者使用安全插头,使孩子不容易碰到;不要把热水瓶、热水杯、热咖啡、热菜、热饭等放在孩子的旁边;热水壶、烤面包机、搅拌器、咖啡机等电器的电源插头要拔下;给孩子洗澡时,先放凉水,再放热水,最好备有水温计;不要让孩子独自使用热水器或者水龙头,以防烫伤。教会孩子看-问-碰,提高防烧烫伤意识。

  一旦孩子出现烧烫伤,记住这五步

  马丽娜医生介绍,一旦孩子出现烧烫伤,别急着往医院送,先做一下冷疗处理。

  冲:目的是“降温”,伤后将患处放在水龙头下面,水龙头打开后,用缓慢的水流冲伤处20分钟。

  泡:目的亦是“降温”。浸泡的水必须保持清洁。

  脱:冷疗后小心除去衣物,如果患处与衣物黏在一起,切记不要强行脱或剪开衣物,局部有水泡不要将水泡弄破,可减少感染的机会。

  盖:用清洁的敷料盖于患处,同时注意给孩子保暖。

  送:尽早将患儿送至专科医院进行救治,在运送过程中注意保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图片由长春市儿童医院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