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长春银行ETC大战硝烟四起 赔本“圈人”背后图个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251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长春银行ETC大战硝烟四起 赔本“圈人”背后图个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25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长春银行ETC大战硝烟四起 赔本“圈人”背后图个啥?

2019-07-23 18: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如果有人趴在你的车窗上瞄来瞄去,淡定!”

  他,可能是银行业务员。

  随着“今年底,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等消息放出,长春多家银行纷纷加入ETC战局。一时间,以免费办理、通行费打折、送油卡等优惠大招吸引车主ETC大战全景上演。

  小小ETC,为何引发如此激烈战局?

  ETC覆盖倒计时

  ETC,对于上过高速的司机来说,并不陌生。它是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简称,装有ETC设备的车辆通过ETC专用车道时可以免除排队,通过不停车缴费方式通过收费站。

  事实上,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种便捷的通行方式,对于驾驶员来说只是在人工收费通道外的“其他项”。

  但是,今年以来ETC支持政策地密集出台,改变了人们的原有认知。

E2.jpg

  ETC“之变”

  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设立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5月,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相继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称,到2019年12月底,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

  落点吉林。6月25日,吉林省召开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动员部署会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全面启动。其中明确,加快推进ETC推广应用,便利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对ETC用户减免不低于5%车辆通行费的基本优惠政策。同时,按照ETC全覆盖要求,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人工收费车道都将升级改造为ETC收费模式,适当保留人工收费和ETC混合收费车道。

  一系列政策,也带来用户猜想?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ETC用户渗透率仅为约32%。民生证券测算,政策要求2019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截至2019年5月底国内ETC用户数约8367万,换句话说仍存近亿缺口。

  银行抢客忙

  政策催热增量市场,也让银行变成了ETC战场上的主角。

  “过去不安装,是因为享受这个服务,需要付费安装ETC设备,前年时候想安装,后来了解买设备就得300元左右,索性放弃了,现在不一样了,听说银行免费安装还有优惠。”长春市全先生告诉中国吉林网,他平时回松原老家经常跑高速,这几天不断有银行朋友介绍业务,听说有优惠,还能抽奖。

  其实,全先生口中银行朋友,指的是银行工作人员。他们之所以如此卖力,源于上级“交代的任务”。

  “我们支行差不多80人,每个人400个任务,时限到年底,推广活动从5月份就开始了。”某国有银行的员工李响(应被采访者要求使用化名)告诉中国吉林网,现在别的业务都不咋整了,比如说理财之类的,目前主打就是ETC办理业务。没办法,(任务完成数量)直接跟工资挂钩,如果完不成工资就要遭殃了。没有任务前,每月平均工资到手6000元左右。现在如果完不成ETC业务,或者完成很少,摊到每个月会有4000元“扣款”。为办理更多的ETC卡,几乎就是放弃休息,好在“战绩”还不错。

ETC.jpg

  随处可见的“ETC”

  李响的感受,折射出来的是长春“ETC”大战缩影。

  中国吉林网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停车场、加油站、楼宇广告、4S店……各银行铺天盖地的ETC推销活动令人眼花缭乱。在业务推广方面,目前免费送设备、通行费打折最多成为基础项,加油返现、100%中奖等辅助营销手段,更为吸引人。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从当下推广情况来看,国有大行成了推广主力,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小银行力度稍弱。

  新政释放出了巨大的市场红利,互联网大佬们自然也不愿缺席。

  稍早前,支付宝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推出免费办理ETC业务,并提供设备包邮服务。无独有偶,微信方面宣布,在微信小程序或城市服务上就能直接申办ETC,最快仅需35秒。

  “圈人”背后的诉求

  全员总动员,只为ETC。

  眼下,吉林省内有多少家银行加入ETC大战?中国吉林网梳理媒体公开报道时发现,本月初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各大商业银行在长春、吉林、四平等9个城市共同启动“安装ETC畅行高速路”宣传推广活动。活动期间透露了一组数字,吉林省已有ETC一站式服务网点1223个,已合作的发行机构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华夏银行等8家单位。

  而这里被提及到的部分银行,也与中国吉林网采访中获悉的“信源”一致。

blob.png

  擅长算账的银行,为何如此热衷这项业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银行免费ETC是赔钱的,ETC电子标签平均采购价加上推广费用,要几百元。但坚持推广的逻辑很简单,有车一族都是相对优质客户,通过抢占ETC缴费场景,可以推广其他金融产品,也同样可以实现揽储等其他目标。”多位省内业内人士透露,车主绑定的ETC需要绑定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储蓄卡),其中借记卡(储蓄卡)需要一定金额保证金,并需要留存扣除资金,相当于变相揽储。同样,有了优质客户,营销也变得精准。

  业内人士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光大证券研报曾指出,出于揽储目的2015年银行开始大规模采购OBU等ETC设备,使得行业需求激增。这恰恰与近年来,银行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实现银行盈利模式转型风向不谋而和。

  “银行热衷推广ETC,背后的原因是想从这项业务当中获取到用户数据,拿来用于描绘出用户画像。”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这些将来可以匹配贷款、发掘购车用户等业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