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吉林: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270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牢记殷殷嘱托】吉林: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9270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吉林: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2019-07-25 21: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

  “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积极发现和培育市场,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从放活市场中找办法、找台阶、找出路。”

  “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在奔流的时间之中,总有一些时刻让人激情满怀,永生难忘;在如潮的变化之内,总有一些话语如同黄钟大吕,回荡耳畔。

  2018年9月25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第一项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

  目光回到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直接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把脉定向、开出良方。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再为吉林增添宝贵财富,照亮了吉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吉林儿女的奋斗激情。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和企业发展降低生产要素和环境支撑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创造良好外部市场与经营条件,吉林在行动。

  惠百姓 建方便快捷服务体系

  7月19日,吉林省政务服务大厅农林牧综合窗口。来自长春华盟饲料有限公司的韩亚克接过新更换的《饲料生产许可证》,喜上眉梢。“过去办理期满换证业务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许多审批流程都简化了,差不多半个月就可以拿到新证,省事,效率高!”

图片7.jpg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政务大厅监督管理处处长隋铭告诉记者:“2019年春节前,以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畜牧业管理局三部门为试点,开通了‘农林牧’跨部门综合受理窗口,实现高频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发证,获得了办事人员的一致好评。今年全省政务大厅全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图片6.jpg

  打造管用的办事机制方面,吉林省从未停止前进。

  去年,长春鸿达高新技术公司在缅甸投标电子护照项目,按对方要求,需在11月9日16时前提交投标保函。可是,企业在8日才向长春相关部门提请受理业务,依据规定,审核需要3个工作日。

  时间紧急,企业负责人向省软环境办求助,经过加紧协调,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全力配合,9日上午出证,一点没耽误在缅甸投标。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这背后,是吉林省构建着实管用工作机制的探索。一方面建立沟通机制,及时听取企业问题和建议;另一方面拉通各办事部门业务环节,梳理出高频业务,查找到堵点难点,与省高法、省电力等十多个部门建立合作,企业有困难由“多头找”变为“一头清”。

  强法治 营造环境建设法治利器

  2019年6月,《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共7章73项条款,充分体现了“加强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立法理念,彰显了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图片5.jpg

  在营造宽松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方面,推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规定了两个“下限标准”;在营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方面,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让政府权力运行阳光透明、廉洁高效;在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法治环境方面,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开展备案审查和评估清理……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吉林省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去年5月,吉林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开始起草《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去年10月,《条例》经省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今年5月,经省人大常委会一审、二审,全票通过审议,正式颁布实施。《条例》全文7个章节73项条款,充分体现了“加强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立法理念,与国家和我省最新改革举措实现了全方位对接,对市场主体需求进行了全方位回应。

  《条例》的出台只是我省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的要素流动、营商成本、投资回报和人才流向问题,起到了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在去年的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决定新组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并加挂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的牌子,就是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全面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改革,把政务服务和信息化融合在一起,从体制机制上将二者彻底打通,利用信息化建设的手段对政务服务的事项进行梳理,真正实现了标准化运行。

  专门组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统筹负责软环境建设工作,让吉林省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专门设立相关职能机构的省份。

  为了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省各地各部门也纷纷展开行动,效果颇显。

  吉林省司法行政系统今年进一步抓好“123”工程活动,对接服务大项目,为企业提供上门式法律服务。

  吉林省法院组织召开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企业家恳谈会,听取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司法需求。

  桦甸市围绕《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内容,结合实际,起草制定《桦甸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

  强整治 让监督进行下去

  办事推诿扯皮?优惠落实不了?乱收费乱罚款?2016年11月,吉林省创新搭建了集吉林省软环境微信平台、“吉林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门户网站、12342电话投诉举报中心和信件投诉“四位一体”的吉林软环境建设智能管理平台,全天候、24小时受理,自动分办、及时督办社会各界投诉举报。

  平台运行以来,截至7月12日,累计办理2546件,完结2518件,办结率98.9%。着力构建广覆盖的软环境监督网络,在全省聘任了10708名软环境监督员,设立了1623个企业监测点,充分发挥监督员和监测点作用,让涉软问题无处藏身。

  简政不是减责,放权不能放任。在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效率的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全链条监管格局尤其重要。

图片4.jpg

  “你看,这个就是我们‘e窗通’服务平台,市场主体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实现从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到银行开户等环节线上‘一网通办’。”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登记注册处处长成刚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向记者介绍。

图片3.jpg

  如今,在我省通过“e窗通”系统开办一户企业最多不超过3天,是全国开办企业时间最短的省份之一,最短用时仅为28分钟。

  同时,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全力推动吉林省商事制度改革再升级。通过实行“多证合一”“照后减证”“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有效清理了阻碍企业开展经营的各种障碍,做到既准入又准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红脸出汗、严肃问责背后,是一整套软环境建设制度体系。自2017年3月开始,吉林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涉企“四乱”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具有审批权、管理权、执法权和收费权的机关、部门(单位)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问题,以及涉企检查计划管理、处罚量化标准、收费目录清单等制度规定的落实情况开展了相关整治行动。同时。上报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及主管部门党政纪处分案件360起,计362人。分三批次,对26起典型涉软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

  重诚信 构筑新型政商关系

  这几年,吉林大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构筑新型政商关系、培育良好营商环境具有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

图片2.jpg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营商环境督察处处长马秋颖介绍,自2018年7月开始,全省开展招商引资领域违约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政府向投资主体作出政策承诺不兑现、违约毁约、骗商欺商、新官不理旧账等严重侵害企业权益、危害市场公平正义、损害政府形象问题,全省各地共梳理违约失信问题130个,已整改53个,整改率达40.8%。

  “让讲诚信的社会主体畅通无阻,让失信的社会主体寸步难行。”她表示,下一步,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将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诚信红黑榜,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用联合激励与惩戒,让讲诚信形成新风尚,让讲诚信成为竞争力。

  改革进行到今天,面对发展新机遇,吉林将奋力迈出一条有着浓郁吉林特色的营商环境建设之路。真正提高效率、提升质量、降低成本、减税降负,让人民群众更方便,让市场主体更活跃,让发展动力更强劲,让振兴活力更澎湃。

  殷殷嘱托,吉林人永志不忘!

  不忘初心,吉林人牢记使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罗浩/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