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字戏《金叶菊》 献演春城 全国稀有剧种同城汇演落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2927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字戏《金叶菊》 献演春城 全国稀有剧种同城汇演落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2927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字戏《金叶菊》 献演春城 全国稀有剧种同城汇演落幕

2019-07-26 08: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5日晚,由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白字戏艺术传承中心带来的经典剧目《金叶菊》在吉林省大众剧场上演,伴随着本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演出的精彩落幕,全国稀有剧种同城汇演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字戏是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地方传统戏剧,是用海丰、陆丰方言演唱的地方剧种。元末明初时,该剧种从闽南流入海陆丰等粤东地区,后来吸纳竹马、钱鼓、渔歌和潮剧音乐等民间艺术,改用当地方言演唱,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其唱腔结构以曲牌联套体为主音乐优美,有联曲、滚唱、一唱众和等形式与特点。

  经典剧目《金叶菊》讲述的是明朝神宗年间,鞑靼犯境兵败以献宝物“金叶菊”求降,明神宗得后赐与征战功臣正帅林汝春之女林月娇为嫁妆,并金殿主婚配与副帅张武杰之子张彦隆。国丈欧廷瑞居心叵测,觊觎江山,遂密命其子欧文光劫走“金叶菊”,诬陷二帅私通鞑靼图谋反叛,并暗中勾结严渊杀害二帅及彦隆,林月娇得以逃难,后于荒山寒窑得会义仆林天义,获得欧、严二贼通番卖国罪证,诉求王爷马应龙,同上金銮殿迫使神宗除奸,伸张正义。

  海丰县白字戏艺术传承中心作为白字戏的传承保护单位,先后挖掘排演了一批优秀的传统剧目和移植、改编、创作剧目。此次在吉林的演出中聚集了该中心两代艺术家和演员,既有白字戏代表性传承人,也有青春洋溢的年轻一代。剧中饰演马应龙的白字戏艺术传承中心主任余锦程,从艺近三十年来,在自身扮演的行当中,能全面继承白字戏的传统技艺和唱腔,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创新、发展,善于运用髯口、唱腔、台步、指法等,根据剧情的需要刻画人物,赢得了春城观众的一片喝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华欣欣 图片由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