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初心 话使命”系列访谈】省生态环境厅:牢牢把握“六个坚持” 坚守生态文明惠民初心 勇担建设美丽中国使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77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谈初心 话使命”系列访谈】省生态环境厅:牢牢把握“六个坚持” 坚守生态文明惠民初心 勇担建设美丽中国使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277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谈初心 话使命”系列访谈】省生态环境厅:牢牢把握“六个坚持” 坚守生态文明惠民初心 勇担建设美丽中国使命

2019-07-26 14: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重要契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短板。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马军。

图片1.png

  “生态环境部门必须坚守生态文明惠民初心,勇担建设美丽中国使命,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这是马军理解的初心与使命。

  那么,省生态环境厅在主题教育中有何路径,如何推进?马军也给出答案。

  “紧紧围绕‘六个坚持’把主题教育抓实抓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美丽吉林的实际行动中,自觉践行生态环保人的初心使命。”马军具体介绍了“六个坚持”的加强环保工作的重点工作内容。

  “六个坚持”都有哪些内容?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得知,第一个坚持是,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细化制定“集中学习研讨、落实组织生活、开展专题调研”等18条具体措施,严格执行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专题调研、讲好专题党课等“规定动作”,同时,精心组织“自选动作”,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第二个坚持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厅班子成员带头自主学习,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带头参加集中研讨,主动交流学习体会;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带头深刻检视问题,对查摆出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问题,厅党组和班子成员主动认账担责;带头强化整改落实,既注重解决现实问题,也着重调整工作思路,提前谋划“十四五”和明年工作。

  第三个坚持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通,切实抓好个人自学、中心组领学、集中研学和典型促学,紧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环境机构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生态环境领域热点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边调查研究、边学习研讨、边检视问题,在调研中不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第四个坚持是,坚持对标对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按照“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扛起政治责任,激励担当作为,打造吉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实施意见》,全方位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第五个坚持是,坚持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学习教育成果凝聚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第六个坚持是,坚持“改”字当头,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针对生态环境领域特点,我们明确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作风建设和巡视巡察等5个专项整治内容,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教育,也为省生态环境厅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省生态环境厅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统筹推进‘五大保卫战’,抓好‘两河一湖’治理,全面打响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持续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马军告诉中国吉林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全面聚焦生态环境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系统党的建设。在“2019夏季攻势”行动中,共检查10个地区59个县(市、区)1778家企事业单位,重点核查、督办生态环保整改任务157个、重点流域治理项目46个,发现各类问题914个,向地方政府交办问题711个。当前,正在积极研究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进一步聚焦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实施精准治理、量化管控,将治理效果具体到‘一微克’,进一步巩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马军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罗浩 摄像 马瑞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