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初心 话使命”系列访谈】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众志:努力实现让全省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环境宜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28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谈初心 话使命”系列访谈】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众志:努力实现让全省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环境宜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283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谈初心 话使命”系列访谈】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众志:努力实现让全省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环境宜居

2019-07-26 15: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省住建厅是省政府重要的组成部门,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推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众志接受了中国吉林网专访,他表示,要努力实现让全省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环境宜居的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孙众志表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这个时间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省住建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放在工作首位,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全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多月以来,省住建厅党组深刻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根本任务,制定并出台了省住建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四项重点措施”同步推进作出安排,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孙众志说,只有静下心来读好原著,才能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才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省住建厅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逐篇研读《论述摘编》《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自觉,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围绕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厅领导班子成员领题对“农村危房改造”“建筑业发展环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物业服务与管理”“农村垃圾治理”“机关党的建设”等6个重点领域开展领题调研。督促厅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工作职责,深入基层,察民情、接地气、找短板,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调研活动26次,形成调研报告35份,解决实际问题50余个。

  按照“六个对照”“五个找一找”的要求,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检视问题,查找自身不足,7名班子成员共查找思想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28个,并制定了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全面开展征求意见活动,查找厅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厅机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已征集各类意见建议共105条(项),归纳整理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74项(个),已按职责进行认领,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及整改时限,将实行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内容全部得到落实,其中列入专项整改9个方面共22个问题。

  孙众志表示,下一阶段,省住建厅将聚焦主题、抓牢主线,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重点整治的8个方面,以及省委重点整治的突出问题,以及结合省住建厅工作实际初步提出要重点整治9个方面问题,全力推进检视问题的整改工作,着力开展集中整改,把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贯彻行动始终。特别是集中力量整治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以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的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

  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项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重大部署安排。厅党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把黑臭水体治理作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组织人员深入长春、辽源等地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制定有力措施,坚决推进整治工作,确保年底实现全部达到基本消除黑臭、2020年底前实现“长制久清”的工作目标。

  据介绍,吉林省涉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地级市有7个,共有黑臭水体99处。截至2018年底,各地上报基本消除90处,消除比例90.9%。全省还有9处水体未实现基本消除黑臭。

  结合主题教育,省住建厅加快推进整治工作,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吉林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作战方案》,编制《吉林省黑臭水体整治技术导则》,组建由38位专家组成的“吉林省黑臭水体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吉林省黑臭水体管理措施及考核办法》。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纳入水污染防治和“河长制”年度绩效考核,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推进4项工作措施。

  第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督促各地严格把握整治工程的时序进度,按照上报的工程清单内容,抓好项目实施;指导各地加快调整优化工程方案和工程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做好对整治后水体水质检查监测,防止已完成整治的水体出现返黑返臭,指导各地按时销号。

  第二是推进综合治理。组织各地把黑臭水体攻坚战役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结合实施,优先排查和整治涉及黑臭水体的排水管网,按照排水分区,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线错接、混接整改。加快空白区管网建设,实现源头治理与末端截流的有效结合,确保整治成效长久持续。

  第三是强化技术指导。省住建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地的技术指导,依托省黑臭水体治理专家委员会,组织并落实好“环保专家进基层活动”,配合并指导各地及时解决整治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协助各地做好整治工作。

  第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加强组织协调,明确日常管护责任主体,建立水体长期监测制度,定期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确保水体整治成效长期保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