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医保卡也可挂号 将实现真正的“先看病、后付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297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带医保卡也可挂号 将实现真正的“先看病、后付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297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不带医保卡也可挂号 将实现真正的“先看病、后付费”

——“诊间支付”试点成功开通运行

2019-07-30 17: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个平台真的太方便了,让我少跑了很多路,大夫开完医嘱后我就直接可以缴费了。”2019年7月30日15时许,随着患者王引正在手机上的轻轻一点,长春市首例“医保脱卡诊间支付”支付成功。

  历经6个月研发建成平台

  大大缩短就医等待时间

  “医保脱卡诊间支付”,就是患者在就诊过程中直接支付,可避免反复到窗口进行排队缴费,极大地缩短了就医过程中的等候时间,缓解医疗环境的拥挤状况,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左健伟介绍,近两年来,随着吉林省“零跑动”活动的开展,长春市医保局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宗旨,深入一线,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好政策、好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参保职工、居民的幸福指数,尤其在运用“互联网+”方面,创新采用了网上经办、移动经办、移动咨询、政策直播等多样的服务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

  面对大医院就诊缴费窗口排队人山人海的现象,长春市医保局决定尝试助力解决这个难题并将其纳入“长春市民生实事行动”之一。

  “我们通过与吉林大学校政联合,并取得吉林银行、中国银联等机构的支持后,历经6个月的研发,建成长春市医保综合诊间支付管理平台。”左健伟说。

  余额不足时

  调用银行卡余额完成线上支付

  据介绍,综合诊间支付管理平台不仅支持医保个人账户的诊间支付,与此同时,还打通了医保与金融间壁垒,实现医保、金融一键式支付。

  “只要关注了我们的公众号以后,进行初始的个人身份认证与银行卡的绑定,进入页面后,里面有一项是电子医保卡,个人只要出示二维码即可。”左健伟说,除此以外,个人账户余额不足或无个人账户的话,也可以通过平台调用银行卡余额完成线上支付。

  启用信用支付

  实现真正的“先看病、后付费”

  据左健伟介绍,目前,“诊间支付”吉大口腔医院试点开通运行,未来,在此基础上,横向上,通过一段时间将“诊间支付”服务扩大到更多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及定点零售药店中。同时,加快医保小程序、医保个人APP及平台接口同步开发、开放速度,开辟更多的线上经办功能和使用渠道;纵向上,进一步与金融机构协调,启用信用支付,实现真正的“先看病、后付费”。

  “我们逐步还将慢病管理以及围绕医疗生态的全方位支付支撑服务纳入平台中。”他说,为参保人打造更加便利高效的医保、医疗服务环境。

  操作流程很方便

  按照图解就可以

  长春市参保职工或居民可以通过微信搜索“长春市医保局”公众号和小程序:

  [公众号]



  [小程序]

  关注后点击“个人业务”即可进入医保个人综合业务小程序,点击“个人设定”按提示进行相关设定后即可使用。

  [医保卡选定]

  [银行卡绑定]

  当就诊时,可以在医生开方后点击“门诊缴费”,可看到待支付费用,按提示进行线上缴费即可。

  [支付] 医保卡账户余额不足时,用银联卡支付。

  [结算] 医保卡账户余额充足时,用账户余额结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越泓鸣 文图摄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