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汉:情系乡村终不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32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斌汉:情系乡村终不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32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 奉献系列:

王斌汉:情系乡村终不悔

2019-07-30 13: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骤雨初歇,青草混杂着泥土的芬芳,山色掩映下的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在六月里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到处是忙于采摘的农户,嘴角噙着笑,手中快速地忙活着,这与王斌汉三年前初来东沟村时的景象迥然不同。

  2016年4月,王斌汉被选派到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东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贫困人口198人,村里没有什么特产,没有主导产业项目,扶贫任务并不轻松。扶贫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发展产业项目?王斌汉一时间没了头绪。

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第一书记王斌汉到贫困户孙明业家了解生产生活状况.jpg

  为了梳理出致贫原因,抓住症结,王斌汉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民情恳谈会,入户走访、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摸实情,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听取群众意见。

  经调查他发现,过去的扶贫大多是为贫困户送钱、送物等“输血式”扶贫,结果钱花掉了,物卖掉了,贫困依旧贫困,必须要彻底打消一些贫困户的“等、靠、要”的思想,变“输血”为“造血”,用产业扶贫进行帮扶。

  王斌汉发现东沟村的土地土质非常好,特别适合种植蓝靛果,而且种植收益十分可观,于是他决定将种植蓝靛果作为村里扶贫产业项目的着力点。项目确定了,就要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可是大会一开,就让他碰了壁。

  “这能行吗?”“以后卖不出去可咋办?”由于广大村民不认识不了解蓝靛果,不敢栽培,怕出现风险,质疑声接踵而至。

  村民的顾虑不消除,项目就不可能启动实施,这让王斌汉心急如焚,马上就要到种植的季节了,如果错过时机,这个项目当年就不能开展了,晚一年,许多贫困户的收入就会少一年,甚至可能会拖慢脱贫工作整体步伐。

  “我跟您说,这蓝靛果可是个好东西,果子不仅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还对高血压、小儿厌食症有一定功效,更难得的是目前市场价值很高,可挣钱了,要不您就让我帮你种着试试。”每天天刚蒙蒙亮,王斌汉就开始了一天的“游说”。就这样,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四处做工作,利用所学农林特产专业的优势,反复宣传劝说动员贫困户,先后召开了20多次会议研究讨论扶贫产业发展事宜。

  最终,有22户贫困户被他的真诚和韧劲打动,愿意种植蓝靛果并签订了种植协议。

  经实地考察并借鉴其他地区的种植经验,王斌汉积极筹措资金22万元开始发展栽种蓝靛果产业。为确保该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同村班子研究决定从村“两委”和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以及贫困户、种植大户中,选派出6名代表一同前往牡丹江市选购了优质蓝靛果苗木6万3千余株,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由22户贫困户先行发展180亩的蓝靛果种植项目。

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第一书记王斌汉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种植的蓝靛果当年就开花了,成活率高达90%以上,示范户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让王斌汉信心倍增,乘势而上,第二年他采取绿枝扦插育苗技术,为贫困户建日光大棚发展蓝靛果育苗项目,帮助他们提质增收。

  看到有了收益,其他贫困户也都想要参与进来。王斌汉又按照因户施策的原则,积极谋划了蒲公英、贝母、草莓、人参、果树、蔬菜等种植业项目以及养牛、养蜂、养鸡、养鹅等养殖业项目,让全村有劳动能力的90户贫困户都根据自己的实际开展了脱贫致富项目,为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要想富,先修路”,改变居民生活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王斌汉在着手抓扶贫产业项目的同时,还积极改善东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他协调争取资金,实施了小流域治理工程,改造自来水管网4公里,铺设农田机耕路17公里。即将开工建设的1000平方米新村部、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和村级博物馆,都将改变东沟村的村容村貌,为村民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和机会。

  53岁的王斌汉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人在身边尽孝,下有子女需要关心关爱,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妻子也需要陪伴看护。虽然他的心中有万般的不舍与担心,对家人充满了愧疚之情,但却从未因个人私事耽误过工作,因为他知道,作为第一书记,自己有义务、有责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如今,行走在东沟村干净平坦的路面上,看着村民快乐的脸庞,嗅着阵阵果香,王斌汉露出了憨憨的笑容。他说:“当好第一书记,是我无悔的选择,再苦再累,我都会坚定地走下去!”

  夕阳西下,暮色沉沉,炊烟袅袅,欢快的节拍,跳动的音符,王斌汉在乡亲们的簇拥下,踏在干净平坦的路面,看着一张张快乐的面孔,嗅着阵阵果香,也憨憨露出了笑容,眼看着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心里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