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福君:用最质朴的情感投入扶贫一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323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苗福君:用最质朴的情感投入扶贫一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9323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奉献系列:

苗福君:用最质朴的情感投入扶贫一线

2019-07-31 16: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苗福君来说,到宏图村工作,担负的不仅仅是全村44户73名贫困群众脱贫的责任和担当,还有一份组织的信任和共产党员的初心......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一个春寒料峭、年味十足的日子。这一天,苗福君来到宏图村开始了自己的驻村生活。怀揣着对贫困群众最质朴的感情,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融入脱贫实践,用真情铺就了一条党员干部的扶贫路、贫困群众的致富路。

  宏图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44户73名贫困群众。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土地沙化碱化严重,农民收入渠道单一,基础设施落后,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能否完成脱贫目标,实现2018年全部如期脱贫,这让苗福君陷入了沉思。

车力乡宏图村第一书记苗福君——上门宣讲扶贫政策.jpg

  “第一书记”既是一个称谓,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刚到村里的时候,无论村干部还是老百姓都在心里嘀咕,这个浓眉大眼、小个不高的“城里人”能适应农村生活吗?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吗?实际行动是对质疑最好的回应。苗福君一天到晚待在村里,与老党员谈心、到群众家中唠嗑,与村书记和村干部商量脱贫思路,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

  长期以来,交通不便、出行难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苗福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此,他多次向包保宏图村的领导进行汇报,到交通、城建、发改、财政等部门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他要尽自己全部所能,改善宏图村的交通状况,让全村老百姓彻底走出泥泞。

  2018年6月,道路施工队终于来到村里,历时近3个月时间,先后投资700万元,修建通户水泥路8.5公里、田间水泥路6.7公里,长期困扰群众的行路难、雨季耕作难等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如今的宏图村不仅道路通畅,围墙和大门也都整修一新,特别是170户贫困户都告别了危房。

  渐渐地,群众把他这个“城里人”当成了“自家人”,大事小情都来找他,难事急事也都让他出主意。帮助贫困户家铺上崭新瓷砖、为贫困老人购买防褥疮治疗仪、协调社会力量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老花镜……只要群众有需要,苗福君就会有回声,在点点滴滴的民生小事中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车力乡宏图村第一书记苗福君——帮助残疾贫困户王艳清家照看小羊.jpg

  在日常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同时,苗福君还精准施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通过与村干部交流、村“两委”成员共同商议,确定了“依托盛产杂粮杂豆的优势,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路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发展思路,并实施了农副产品产销一体化项目。

  为此,苗福君多次登门与洮南市“洮宝”大学生创业团队寻求合作,用真诚打动“洮宝”团队,将宏图村确定为企业生产基地,利用电商平台实现村里农副产品“借船出海”。从此,宏图村的绿豆、花生、小米等农副产品走上了“私人订制”之路,村民告别了广种薄收的历史。2018年,全村特色杂粮杂豆种植面积达到115公顷,辐射带动257户农户,户均增收1200元左右。

  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是涉及每名老百姓利益的一件大事,想让宏图村更加美丽干净,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人居环境的变化,首先需要凝聚党员的思想,激发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反复思考,苗福君组建了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突击队,自己担任队长,其他党员自愿参加。他还研究了“主题党日+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方案,每月定期动员党员带上工具走出家门,既清理自家门前的垃圾,又清运村里“死角”的垃圾。村民们都说:“在党员的带动下,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心情都舒畅了!” 

车力乡宏图村第一书记苗福君——上门征求危房改造工程意见.jpg

  如今的宏图村已如期脱贫,正信心满满地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苗福君常说:“有机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是锤炼党性的一次好机会,是彰显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时机,是实践不忘初心的最好诠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