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立新:俯下身 沉下心 为了那沉甸甸的责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33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卢立新:俯下身 沉下心 为了那沉甸甸的责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33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奉献系列

卢立新:俯下身 沉下心 为了那沉甸甸的责任

2019-08-05 13: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说,扶贫没有豪言壮语,要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他说,扶贫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要让老百姓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生活。

  他说,扶贫就是要有高度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感,让老百姓少跑路,让驻村干部多跑腿。

  他说,这就是我扶贫工作的初衷......

  他就是双辽市双山镇多稼村第一书记卢立新。

  “我要让这片贫困的土地焕发出生机,让家家户户过上富裕的生活。”当卢立新踏上多稼村的土地时,内心百感交集。出生在农民家庭,他从小就体验到了农民的辛苦,如今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又回到了熟悉的土地、村庄,看着贫穷落后的村容村貌,男儿的豪情立刻被点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使多稼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检查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成果.JPG

  到任之初,很多村民都认为干部下基层就是为了“镀金”,到农村工作也只是走走过场,普遍对他的到来不以为然。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卢立新为多稼村谋发展的热情。他说:“一些群众表现出的冷漠,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他们想要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卢立新挨家挨户做调查、摸情况,把每户贫困户的实际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都认真记录下来。为了便于贫困户与自己联系,他还设计印制了《双山镇多稼村便民联系卡》,把自己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写到卡片上,在走访过程中发到村民手里。

  不到一周时间,卢立新就走遍了全村的34户贫困户。不仅如此,为了更快地熟悉村情,他又用了一周时间走访村干部、党员、养殖大户、致富能手,了解村里的情况,利用休息时间到田间地头、村头巷尾,通过和村民聊天收集各种信息。

在村扶贫车间了解生产情况.JPG

  慢慢地,卢立新与村民们熟络起来,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村里的百姓都说:“卢书记把这个村当自己的家,把我们村民看成自家人,没架子、能吃苦,是替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

  卢立新深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他决定把多稼村的党员都调动起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逐步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活力。但是多稼村党建工作的现实情况却给他浇了一盆冷水。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20名党员中60岁以上的人占了一半,这些老党员整天和土地打交道,村里基本没开展过组织活动。

  面对这种情况,卢立新积极出谋划策,从制度入手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他把发展对象重点放在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身上,先后发展了3名党员,培养了6名积极分子。通过开展上党课、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工作活力。

走访慰问贫困户2.JPG

  卢立新当初来到多稼村时,村里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环境卫生更是脏乱差。为了彻底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他协调相关单位为村里修建了13公里的水泥路和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又带着村干部和群众在主要道路两侧栽植景观树、李子树和观赏花卉,修筑并清理了路边沟......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他心里装着党委和政府的嘱托,装着贫困户的疾苦,也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