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确实不一样!发布会上吉林省委书记面对中外记者“如数家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37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确实不一样!发布会上吉林省委书记面对中外记者“如数家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37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确实不一样!发布会上吉林省委书记面对中外记者“如数家珍”

2019-08-06 10: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6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吉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QQ图片20190806104821.jpg

  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如数家珍”向中外媒体热情推介起了精彩吉林。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重要的边境省份,同时,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和人文科教大省。

  吉林诞生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第一列铁路客车、第一台激光器、第一块合成橡胶、第一袋化肥,一汽、吉化、长客等“国”字号大型企业,大家都耳熟能详。进入新时代,吉林工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汽车年产量达到286.8万辆,“吉林一号”星座在轨卫星达到13颗,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线运营,万米钻机“地壳一号”创造亚洲新纪录。

  吉林是金色的粮仓,得天独厚的世界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和肥沃的黑土地,造就了吉林农业大省地位和现代农业排头兵的底气,每年都有数百亿斤的“吉粮”源源不断销往祖国大江南北,去年销量达到899亿斤,吉林大米享誉全国,是杭州G20峰会和金砖五国峰会的指定用米。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吉林与俄罗斯和朝鲜接壤,地处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在大图们江合作开发中居于重要地位,加之长吉图开发开放国家战略的强力支撑,造就了走向世界的广阔舞台,成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吉林堪称人类少有的自然生态天堂,东部林海莽莽、碧涛万顷,长白山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江源头,大美长白千山翠,源浚始得三江清。中部沃野千里、林田相间,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滋养着吉林人民朴实厚重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气质;西部水草丰美、广袤无垠,形成了“西有白鹤、东有虎豹”的生态地标。

  吉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远古时期,就有人类在这片大地上繁衍生息,悠长岁月在白山松水黑土地打上鲜明印记,形成了独特的农耕文化、游牧文化、渔猎文化以及满族、朝鲜族等民俗文化。民族危亡之际,杨靖宇将军等抗联英烈征战林海雪原,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解放战争时期,“四保临江”“四战四平”等著名战役令人难忘,红色基因深入人心、融入血脉。这里还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建厂74年拍摄和译制影片3300余部,《开国大典》《英雄儿女》等红色经典历久弥新、影响深远。

  吉林科教资源丰富、人才荟萃云集,有长春光机所、应化所、地理所和吉林大学、东北师大等众多名校名所,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每万人拥有科学家和工程师、在校大学生人数均居全国第6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123.2万人,两院院士53人,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98人,“新中国地质学之父”李四光、“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时代楷模”黄大年等等,都曾在吉林这片热土上执著追求、挥洒青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 张秋磊 李昊洋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