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书记以“诗”回应了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40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委书记以“诗”回应了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40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委书记以“诗”回应了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

2019-08-06 15: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河湖连通水充沛,鹤飞羊欢生态归。花鲜荷青沃野风,西部美景令人醉。”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用自己的诗回应了光明日报记者的提问。

  8月6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吉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光明日报记者就吉林生态建设向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提问。

  “谈到生态,吉林非常美,欢迎大家来体验吉林的大自然,可以说吉林是铺展在祖国东北的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巴音朝鲁先是发出了邀请。

  巴音朝鲁说,良好生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也是最大的财富。说到底,绿色生态是吉林的家底,我们非常珍惜。

  西部生态的变化是大家难以想象的。

  这个地方原来是风沙弥漫、白茫茫的盐碱地,湿地一度萎缩了40%多。

  从2013年开始,我们实施了非常富有想象力的大工程,这个工程就是把松花江、嫩江、洮儿河的洪水与203个的湖泡连通起来,叫做河湖连通工程,一水激活万水流,河湖连通之后,出现了西部生态的革命性变化,地下水位上升了1米,降雨量过去是250-300毫米,现在连续3、4年超过了400毫米,盐碱地减少了6.5万公顷,湿地恢复了3500平方公里,形成了以向海、莫莫格、查干湖、波罗湖为核心的4个集中连片、河湖互济、动态平衡的生态群落,大量候鸟落户栖息,世界上90%的白鹤每年都来我们西部地区栖息停留,一幅碧水蓝天、渔兴牧旺、草茂粮丰、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在干旱的西部变为现实。

  “我非常希望大家有机会去西部看一看,非常美丽。”巴音朝鲁再次发出邀请。

  他说道:有一次到了西部,看到了生态发生的变化,情不自禁地作了一首诗:“河湖连通水充沛,鹤飞羊欢生态归。花鲜荷青沃野风,西部美景令人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 张秋磊 李昊洋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