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职业教育人才就业景气度较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43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职业教育人才就业景气度较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343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9职业教育人才就业景气度较高

2019-08-07 09: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职业教育发展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当下,职业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越来越大。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职业教育人才就业景气度报告》,结合智联招聘平台人群划分,提取中专、中技两类人群代表中等职业教育人群,以大专人群反映高等职业教育人群,得出不同群体的招聘和求职大数据,针对我国职业教育人才的画像特征、求职特点以及就业景气度等进行了全面剖析。

  报告显示,职业教育人才就业景气度较高。从人才供需关系看,招聘信息中学历要求为“中专”、“中技”或“大专”的样本,分别为3.70和2.3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8)。即1个大专学历的求职者拥有3.7个岗位机会,1个中职学历的求职者拥有2.3个岗位机会,表明职业教育人才的就业景气度较高。

  另外一个数据显示,当前投递面向大专和中等职业教育学历岗位的求职者中,这两类人才占42.92%,其余为高中、初中、本科等其他学历人才。意味着与市场需求相比,作为目标群体的职业教育人才供给更显不足。而从变化趋势看,2018年以来,2019年一季度受全国就业形势承压影响,需求人数同比下降8.82%,求职人数同比上升12.30%。且2019年一季度企业对中等职业教育人才的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幅达50.61%,远高于其他学历人才。一定程度说明更偏技能实操的中职人才越来越热门,人才缺口呈扩大趋势。

  同时,报告称,当前职业教育人才求职时投递其他行业的比例为91.75%,投递其他职业的比例是72.90%。聚焦细分领域,向招聘职业教育人才的岗位投递简历的求职者,在求职时更喜欢尝试不同的机会,跨行业、跨职业投递现象较为普遍,平均每人投递4.92个行业、5.35个职业。

  从行业看,市场上职业教育人才需求最多的行业并不是传统印象中的制造业,而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当前,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对大专和中职人才的需求人数占比分别为15.48%、18.45%,表明职业教育人才在这个行业就业机会较多。“互联网+”的长足发展使得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人才需求体量领先;另一方面,大专和中职人才所学专业人数前二十中,也不乏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他们也正成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不可或缺的人才力量。

  除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外,保险、中介服务、教育/培训/院校、医药/生物工程等行业对大专人才比较友好,而中介服务业、保险、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等对中等职业教育人才需求更多。与大专人才不同的是,中职人才在网络游戏、外包服务、通信/电信运营与增值服务等行业存在的就业机会更多。

  而从区域看,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对职业教育人才来说,就业景气情况均不乐观,人才供给过剩,求职竞争激烈。中职人才在三线、四线、五线城市均存在人才缺口,职业教育人才有进一步向二线以上城市集聚的趋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