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孙正聿:哲学点亮人生 用理论去照亮现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62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美奋斗者】孙正聿:哲学点亮人生 用理论去照亮现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62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最美奋斗者】孙正聿:哲学点亮人生 用理论去照亮现实

2019-08-09 12: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当代中国,没有人不知道马克思的名字。但你真的了解马克思,懂得他的思想吗?思考过马克思主义与我们的关系吗?这些疑问,看似难解。但有一个人却能给你最深刻的回答。他,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的标志性学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

  孙正聿是土生土长的吉林人。1946年11月,他出生于松花江畔的吉林市。在那个生活并不富足的年代里,他最大的乐趣就是读书。上初中时,他已经阅读了《回忆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传》等书目。1977年,他如愿考取了吉林大学哲学系,1990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留校执教至今。

  回首过往孙正聿说,“我们刻苦读书不仅仅是想改变个人的命运,更想改变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命运。”

  一支粉笔、一杯清茶,成竹在胸、挥洒自如,这就是孙正聿的哲学课。

  “听孙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他出现的教室,永远都是爆满。”谈起孙正聿的教学点滴,他的学生如是说。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孙正聿以“有理讲理”的教学理念培养人才,教导学生要认同学术、丰富学养、不断提炼出具有学理性的新理论,要有深厚的文献、思想、生活的积累。

  “学习必须学以致用,没有应用就是纸上谈兵,就会空谈误国。”孙正聿认为要带着思考的实际问题去研究理论,用现实去活化理论,用理论去照亮现实。

  2016年,吉林大学为了表彰孙正聿在学术上的成就和贡献,授予他吉林大学终身成就奖。

  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

  多年来,孙正聿以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引领了我国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以创造性的教学成果推进我国的教育改革,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哲学学科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生探索。

  改革开放以来,孙正聿撰写出版专著30余部,以变革哲学观念为主题的《哲学通论》共出版10个版本并收入《中国文库》,成为当代中国人学习和研究哲学的必读著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哲学教学与研究的改革进程,并在我国理论界和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产生广泛的重大影响。

  而他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马克思与我们》《思想中的时代》《崇高的位置》《辩证唯物主义党员干部读本》《人的精神家园》《有教养的中国人》《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等著作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孙正聿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并为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中央党校、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进行专题讲座百余场。

  从教近40年来,孙正聿全年无休。“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还有好多书没有看,好多事情没有做。”

  为人师,呕心沥血;做学问,紧扣时代。

  在《崇高的位置》一书中,孙正聿曾经这样写到:“追求崇高的理想,献身崇高的事业,完善崇高的人格,臻于崇高的境界,这是人生最大的意义和最高的价值。”

  孙正聿,用奋斗绘就人生最亮丽底色!

“最美奋斗者”网络投票二维码

“最美奋斗者”网络投票二维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图片由孙正聿本人提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