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④】从“颠倒众生”到“审美疲劳”,吉林二人转何日重现“沧海一声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29363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④】从“颠倒众生”到“审美疲劳”,吉林二人转何日重现“沧海一声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29363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④】从“颠倒众生”到“审美疲劳”,吉林二人转何日重现“沧海一声笑”

2019-08-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今世界瞬息万变,唯一永恒不变的就是“变化”了。

  行业亦是如此,如果没有持续创新进行驱动,这个行业将失去活力。

  这种简单逻辑,被无数行业视为真谛。但二人转行业却是个特例,以演员节目为例,创新在这里愈发困难,取而代之的是原地画圈彼此借鉴。

  久而久之,二人转市场,被大家贴上了“印象标签”,表演内容雷同,表现形式单一,缺少创新。在东北剧场中,这种现象正在蔓延……

演员表演

演员表演不可谓不卖力气

演员表演不可谓不卖力气,但总有千篇一律的感觉

  笑不出来

  “7点半开始,你跟张总一定要准时啊,票都买完了,我在剧场门口等你们。”在长春做医疗器材生意的薛镇,站在本地一家老牌二人转剧场门外台阶上挂断电话后,掏出一支中华牌香烟,一边大口吸着,一边等待着与客户见面。

  钟表回拨到一天前,薛镇的两位江苏客户来到长春,为了尽地主之谊,他买了二人转演出票,邀请客户一同观看。

  类似的流程,薛镇早已轻车熟路,因为在商务接待中,但凡有南方客户来长春,观看二人转都是必选项。最近一次招待,发生在6天前。

各剧场每天都会将参演演员提前“张榜公布”

各剧场每天都会将参演演员提前“张榜公布”中国吉林网记者 张秋磊 李煦 摄

  客户准时到场,薛镇提前交代剧场服务员准备的啤酒、瓜子、果盘也全都端了上来。

  5分钟后,一段充满吉林地域元素的舞蹈开启本场演出。随后,传统正戏、现代舞蹈、脱口秀等节目轮番上演。

  演出期间,他的几位南方朋友,一会儿手拿剧场提供的“拍手”与演员互动,一会因演员甩出的包袱笑得前仰后合。

观众审美疲劳

  与其相比,薛镇却一点也乐不起来。

  “不是我笑点低,没有新鲜感了,上次我来就是这些节目,演员想说啥基本都猜个差不多,不常来看肯定乐够呛,常来就没有这种感觉了。”薛镇告诉中国吉林网,现在长春二人转剧场节目更新太慢了,对这些似曾相识的演出内容,感到很乏味,严重审美疲劳。

  新客户总会变成老客户,老节目却迟迟不能更新,这也催生了薛镇的新想法。

  “长春有几个酒吧也还行,过两天有几个老客户要来,上个月刚刚看过二人转,这次不能往二人转剧场带了,万一节目雷同,就没啥新意了。”生意人薛镇,在演出结束走出二人转剧场那一刻,把想法交代给了随行的助理。

剧本创作速度还是太慢

剧场演员相互之间每天也都会“说戏”,但剧本创作速度还是太慢

  尴尬事实

  上面这个真实故事,是中国吉林网在剧场“蹲点”过程中,捕捉到的一丝细节。

  如果将关注细节放大,折射出的恰恰是二人转行业的创新不足、节目更新过慢的现状。

  常年活跃在舞台上的二人转演员,也看得明明白白。

  “没事时候我也琢磨,这种现象出现总结起来就三个字‘不更新’。”家喻户晓的二人转演员崔大笨表示,现在二人转剧场节目更新太慢了。

  在二人转演员关东阿宝(艺名)看来,市场火爆的时候,演员不会想创新的问题。什么包袱都响,没有人愿意创新,互相借鉴就够用。时间长了,观众发现,大家演得都一样。到头来给观众的感觉就是在东北,无论去哪里看二人转,都一样。二人转对观众的吸引力,无形中就减弱了。

演出节目

  关于创新不足,也有演员说了这些……

  二人转演员八哥(艺名)表示,节目不更新,再加上演员没有底蕴,窝里刨食,这是很可怕的。这一代演员已经开始吃老本了。

  同样的问题,二人转演员董四毛(艺名)坦言,一个人一张面孔,长年累月地会被所有人熟知。成为明星,脸换不了,但不能永远演一样的节目,观众肯定是不接受的。

二人转演员

演出

不少演出都相对固定,缺少创新 中国吉林网记者 张秋磊 李煦 摄

  创新缺失

  一个创新缺失的行业,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隐情?

  从二人转演员圈子里流传的一个段子中,就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段子内容大意是,吉林二人转舞台今天出了一个新段子,最多一晚上时间,第二天全东北的二人转演员就都知道了,接下来就会搬到各自剧场中。

  从独有到共享,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创作者热情骤减。

  全东北一张脸、一张口,没有原创剧本滋润,成了阻碍行业向前的绊脚石。

  “现在相声为什么会越来越火,人家懂得时代的进步,演员在创新,节目在更替,不吃老一套,哪怕老段子都会翻新出来,学别人的段子也会改良,变成自己的段子。”二人转演员八哥如是说。

  “费劲地创作出来,很短时间内就会有人模仿。”关东阿宝承认,上座率下滑跟节目更新也有关系。当下,创新的人越来越少,创新这个知识产权,受不到保护。

  缺少知识产权保护,彼此借鉴只是二人转行业不愿意创新的原因之一,利益也是重要推手之一。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二人转剧场一台节目,通常时长在3个小时左右。为了保证演出新意,有实力有演员的剧场,往往会让演员串场保证舞台新鲜度,如果是小剧场只能偶然邀请一些演员助阵以此宣传,保证观感。但即便如此,一个月之内,去现场看几次二人转表演,就会发现内容变化并不大。

  “二人转一个节目更新从创作到搬上舞台至少要两个星期,精品节目时间更长,演员要赚钱,剧场也要赚钱,时间哪里去挤?好在二人转观众流动性大,相对不固定,否则二人转市场会更糟糕。”一位二人转剧场负责人就表示,现在成熟二人转“角儿”一场演出一副架费用在800-1000元每场,他们在至少还有上座率保证,如果让他们去创作,与现实需求不符,更何况当下二人转“说口”大多取材于网络笑话,题材透明存在创新难度。

  开始觉醒

  二人转是植根于东北黑土地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一路走来之所以深受百姓的喜爱,主要源于其独特的表演形式。

  可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需要大量源源不断原创内涵支撑。只有创新,观众才能源源不断地走进剧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面对这一现实,省内已有二人转剧场开始率先觉醒,和平大戏院就是其中的代表者之一。

和平大戏院

中国吉林网记者 张秋磊 李煦 摄

  “我对创新一直都是有想法的,不仅是二人转行业,所有娱乐行业,都需要不断创新。”作为和平戏院原创节目推动者董四毛告诉中国吉林网,现在至少在和平大戏院,大家坚持创作。

  明明知道创新一个节目,会有八九张嘴等着,为啥还要坚持原创?

  “我们也知道,和平大戏院不可能因为个体的影响整个行业,但还要坚持,如果有一天成功了,所有的创新也就有了更大的意义。”董四毛说,这可能就是坚持的价值吧。

  暂时遇到困难,不代表放弃。改变,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什么是好演员,有自己的风格就是好演员,在这种背景下,能让二人转同行有种紧迫感,发生一些变化多学一些东西,多沉淀一下也会更有才华。”崔大笨说,这样走下去,二人转还是有希望的。

  二人转行业已经到了发展关键期,未来舞台上演员会有怎样改变?观众期待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于洋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和平大戏院供图

关键字:二人转;行业;审美疲劳;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编辑:李玉磊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