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⑤】从“星光灿烂”到“后继乏人”,二人转艺术薪火相传需要“希望工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29363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⑤】从“星光灿烂”到“后继乏人”,二人转艺术薪火相传需要“希望工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29363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⑤】从“星光灿烂”到“后继乏人”,二人转艺术薪火相传需要“希望工程”

2019-08-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昔日,繁荣的二人转市场曾是无数农民子弟前行的坐标。他们知道,只要够努力、够幸运,没准就会成为下一个小沈阳、宋小宝,与其相伴的还有财富。这也导致二人转学校一度在省内遍地开花,如果套用教育领域的时髦词,绝对是热门专业。

  然而,受二人转市场当前整体下行的影响,固有坐标正在发生转移,为子女前程“掌舵”的家长们,对于二人转不再痴迷,大家都觉得这碗饭不好吃了。

  市场不如从前,多数家长不再买单。久而久之,症结出现。

  二人转学校愁生源大批关门、市场不叫好“苗子”很难找、剧场老人撑场出现审美疲劳。众所周知,二人转演员是二人转艺术的传承者和推动者,眼下行业却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人才危机。

  当初决定是对的

  在长春市宽城区北环城路一处工地,干完一天的活,晚上7点,来自辽源东辽县的李宏伟跟着工友,一起前往凯旋路上一家二人转剧场。

  这是李宏伟来长春打工的第三个年头,也是第N次走进二人转剧场。

二人转演出开始前幕布将启

二人转演出开始前幕布将启 中国吉林网记者 栾喜良 摄

  “干完活我们业余生活挺单调的,晚上也没有啥娱乐活动,看场二人转就当放松了,更何况我还挺喜欢。”他说,看场二人转最低票价只要50元,两个半小时里,可欣赏正戏、演唱、小品、舞蹈等表演,赶上一台晚会了。

  演出开始,李宏伟环视了一眼剧场的不足四成的上座率,在工友耳边随口说了一句,“没让孩子走这行对了,你看看观众越来越少,以后演员挣钱都得费劲。”

  去年孩子初中毕业,家里人曾有人劝他让孩子去学二人转,李宏伟思考一番后,拒绝了亲属好意,坚持给孩子找了个技校,学习汽车修理。

  “进城以后,二人转也看了几年了,最大的感觉就是人气一年不如一年,娱乐一下还行,让孩子吃这口饭没啥意思了。”李宏伟说,老家那边过去孩子学二人转的不少,但多数没啥出息,这几年根本没有人学了,学校都黄好几个了,瞅瞅现在的剧场,台上演员都是老面孔,新人太少了。

当年二人转学校招生情况非常好

当年二人转学校招生情况非常好

当年二人转学校招生情况非常好

  生源不足免费上学

  李宏伟百姓视角的观察,点出了二人转市场的人才症结。

  “二人转艺人的成材率本来就很低,能唱出名堂混出知名度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培养200名学生,能出来20名就已经不错了。”和平大戏院一位高层管理人员表示,即便如此前提还得是生源充沛,但现在来看愈发困难。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目前省内二人转学校,生源不足现象较为明显,一些学校因长期招生不满,开始倒闭关门,甚至一些著名剧院曾经标配的二人转学校,也难逃类似的命运,果断关门。而仍在维系运营的学校,则变着法艰难招生。

  “来我们这里的初中毕业生,如果是女生学二人转可以免学费,来就行。”长春本地一家二人转学校招生人员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如果是男生的话也可以选择速成班,可以推荐工作,但不能安排工作,具体情况主要看自身能力。

  据介绍,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很少能登上大剧场大舞台,因为缺少舞台经验,很多都是到农村或是县城一类小剧场锻炼表演,相对成熟了才能有机会回到更大的舞台上演出。

  二人转生源不足,在业内眼中更是一个不好的信号。

“科班出身”的董四毛已经是和平大戏院的“艺术骨干”

董四毛已经是和平大戏院的“艺术骨干”

“科班出身”的董四毛已经是和平大戏院的“艺术骨干”

  “我学二人转时在榆树,条件特别艰苦,所有的学员都睡在地上打大通铺,就在这种条件下,每个学校都有上百个学员。”二人转演员董四毛(艺名)说,二人转学费对于农村家庭来讲,其实是挺高的,2003年左右就要2000多元一年,这几乎是家里半年收入,但即便如此还是学员众多,因为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学习二人转有出路有前途。

  时过境迁,这种盛景已经难见。

二人转当年招生相当火爆

二人转当年招生相当火爆(二人转演员董四毛供图)

  “曾经二人转在东北尤其在长春是非常火爆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逐渐开始冷却,包括剧场和二人转学校。”吉林省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普安告诉中国吉林网,过去县城,一个二人转都有二十几所二人转学校,学员的家人,就是筹钱攒钱也要送孩子学习二人转,目前这种景象也一去不复返了。眼下二人转学校都在关门,仍在经营的二人转学校,也是免费招生。学员学了一段时间后,到乡村走穴,靠微薄的收入,来弥补学校的亏损,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

  前景不明吸引力缺失

  看不到繁荣前景的行业,是无法聚拢人气的。

  谈及二人转目前的招生难?二人转演员董四毛(艺名)“唠”出了根儿。

  二人转演员成长路径,基本都是从农村走向城市。

  “学习二人转的基本上都是农村的孩子,城市的孩子不会去想学二人转,父母也不能让。这几年关于二人转的新闻越来越少,明星也越来越少。二人转这几个字很少能传到孩子耳朵里边了。”董四毛坦言,要知道过去学习二人转都是通过家长引导的。那个时候家长喜欢二人转,去看去聊二人转,然后影响身边的孩子,并激发他们的兴趣。反观现在,家长们都不提了,孩子对二人转任何消息都是闭塞的,没有意识去了解这种艺术。

  正在走下坡路的二人转市场,也是家长们的担忧。市场前景不是很好,即便父母再喜欢二人转,从职业前景来看,也不可能让孩子走进这个行业。谁都想让孩子学习一个以后能赚钱、有潜力的工作。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目前二人转教育培训方面,为了让市场人才最大化,多数学校开始启动速成班,其目的就是让学员更快就业、让家长看到希望。但事实上,这种形式的教学,却让二人转走入另一个深渊。

很多二人转演员传统唱段不会唱

很多二人转演员传统唱段不会唱 中国吉林网记者 栾喜良 摄

  “现在学校,上来往脱口秀或唱歌跳舞引导,忽略二人转的艺术品质,传统经典教学越来越少,师资也不够强大,以至于培养出来的多数学员,根本称不上一名合格二人转演员。”省内一批二人转业内人士就表示, 包括《包公断后》 《包公赔情》等传统唱段,现在很多二人转演员根本不会唱,也不愿意学,即便上了学校,也学不来二人转真谛,这对于发扬二人转传统文化毫无益处,丢掉的不仅是基础,更是命根子。

演员在后台化妆

演员在后台化妆

好多二人转剧场“添加”了舞台剧节目

为了让更多观众喜欢,现在好多二人转剧场“添加”了舞台剧节目

  人才断档未来咋整?

  当下,长春二人转人才的补充,基本上就是同行业“流动”。和其它行业一样,多数是投简历,剧场相中了就来试戏。但从演员整体来看多是成手。

  省内一剧场负责招聘的人力专员对中国吉林网透露,现在剧场流动的演员、人员年龄都偏大,年轻的优秀二人转演员少得可怜,这也是现状。

  成才不易,生源不多,二人转队伍青黄不接的窘迫局面如何破题?

  “出现领军人物”“高校开设二人转专业”“剧场与学校签订就业协议给予就业承诺”“政府给予一定文化资金扶持”……这是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办法。并且有个前提,市场需要逆袭式繁荣。

  “二人转在东北这么多年的时间了,现在是浑浑噩噩的状态,早晚有一天会醒来的,它醒来的时候就是所有二人转演员醒来的时候。”董四毛表示,二人转市场好了,人才自然而言就回归了。

二人转演员关东阿宝说吸引人才还需行业自身

二人转演员关东阿宝说吸引人才还需行业自身(关东阿宝供图)

  二人转演员关东阿宝(艺名)表示,既然入这行了,就要做到底,总结两个字就是“坚持”,相信只要行业一直往前走,还是会有年轻人入行学习的。

  二人转行业招生何时不再难,业内人士在分析中都坚信行业会再次繁荣,而这也是让二人转学习者回归的关键。

  不过,就目前市场而言,主流积极似乎代替不了现实残酷。

  “二人转重新崛起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过去二人转是‘50’‘60’‘70’后喜欢看喜欢听,但由于年龄和身体情况、经济情况已经渐渐退出剧场,‘80’‘90’‘00’后喜欢二人转的诙谐搞笑和段子喜剧小品,可不喜欢听正戏,这与二人转定义有点背道而驰了。”马普安说,二人转剧场其实已经很努力了,说实话眼下也是无能为力,今后要想重新走向辉煌是很难的,没有一个有号召力的领军人物是起不来的。

  俗话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市场有了起色,人才接续就有可能。那么二人转市场信心哪里去找?至今仍在搜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于洋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和平大戏院供图

关键字:二人转;市场;教育领域;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编辑:李玉磊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