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⑥】从“美人迟暮”到“蝶变新生”,吉林二人转在与时俱进中的寻路之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2936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⑥】从“美人迟暮”到“蝶变新生”,吉林二人转在与时俱进中的寻路之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29364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⑥】从“美人迟暮”到“蝶变新生”,吉林二人转在与时俱进中的寻路之旅!

2019-08-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二人转剧场演出票房不理想,不少二人转学校已经不再招收学员,又好又新的二人转创作剧本越来越少……这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东北二人转如何尽快摆脱这些“尴尬”的现状? 

  关于这样的市场现状,中国吉林网走访了不少“业内”专家: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东北二人转国家级传承人韩子平,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主席、著名二人转演员闫淑萍,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著名二人转演员佟长江……

  同时,也与一些常年负责演出市场推广的演出公司、负责票务推广的票务公司进行了联系,请他们“把脉”“问诊”二人转演出市场的现状。

  “现在的二人转剧团要学会‘多条腿走路’,需要适应多层次人群的口味,而不是多少年一成不变,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观众认可,才能把‘票’卖出去。”常年负责演出推广的盛唐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这样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

  韩子平、阎淑萍、佟长江这些二人转资深业内人士则直言,“如今的二人转受到了一些新生事物的影响,确实存在一些发展的掣肘。二人转要想有更高更快的发展,首先演员自己要有过硬的功夫,同时也没有必要总是抱怨诸如网络时代等新鲜事物对这一行业的冲击,相反,应该多利用新媒体,顺势而为。”

送戏下乡,二人转曾经非常火爆

在剧场二人转曾经非常火爆

无论是送戏下乡,还是在民间剧场,二人转都曾经非常火爆

  打铁还需自身硬  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二人转

  民间二人转演出市场票房收入大不如前,甚至有一些剧场已经关张。对于这种现象,二人转著名表演艺术家、享有“二人转王”美誉的韩子平有些语出惊人,他认为,“现在很多剧场表演的二人转,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的二人转,随着很多通俗歌曲、搞笑桥段的加入,传统二人转已经变味。现在的很多表演形式,确实代入性比较快,也增强了演员与观众的互动,不是说他们这种表演不好。但是,如果长时间都是这一种表现形式,那观众肯定不会买账。”

二人转送戏下乡

二人转送戏下乡,场面依旧火爆

  “二人转艺术有300来年的历史了。”韩子平说,“二人转是以唱为主的表演艺术,一男一女两个演员在台上载歌载舞,在剧情中跳进跳出,用本体音乐演绎诗体故事。正可谓‘二人一台戏,千军万马就咱们俩’。”韩子平介绍说,传统二人转讲究“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嗨嗨”,是一门学问极深的戏曲艺术,目前在册保留下来的二人转传统剧目有200多部,常在舞台上演出的传统大戏有50多部。“我们也一直在做一些节目,也希望通过一些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二人转。”

句号、张凯丽等明星也都到现场观看过二人转

早年间,句号、张凯丽等明星也都到现场观看过二人转

  对于二人转演出市场的现状,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秘书长佟长江表示,“我们确实也有过一些耳闻,了解到了票房收入不如以前。但如果说剧场二人转票房收入下降,就此就认定二人转也在走向没落,这肯定是不科学的。这几年,二人转协会一直在和相关部门联动,每年都会送戏下乡几百场,每一次都会得到当地老百姓的极大喜爱。应该说,二人转这种艺术形式还是能够被广大观众接受的。同样,我们在电视台做的一档《二人转总动员》节目,收视率一直是电视台前三名,甚至经常是第一。”

郭德纲曾来剧场“学习”

二人转火爆的时候,郭德纲都曾经来剧场“学习”

  作为二人转的前辈艺人,无论是韩子平还是佟长江,他们都不认可二人转在走下坡路这种说法。当然,他们对于目前二人转市场的现状也没有回避。“现在二人转后备力量的培养确实是有一定问题。好多学校,他们只是在教给孩子们怎么唱二人转,而忽视了文化课的学习。一段曲目,你只知道唱词,但不知道这段唱词想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意境,那就只能是照葫芦画瓢,不可能把这段曲目的真正内涵表达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多年轻演员,只能是演员,而没有达到‘角’的原因。”

不少外国人也对二人转艺术情有独钟

不少外国人也对二人转艺术情有独钟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发展,说到底还是文化的比拼。打铁还需自身硬,二人转这种艺术要想好好传承下去,就必须要在基础教育、演员的自我修养上下功夫。”佟长江这样说。

不少商业推介会,都会邀请具有东北特色的二人转表演前去助阵

不少商业推介会,都会邀请具有东北特色的二人转表演前去助阵

不少商业推介会,都会邀请具有东北特色的二人转表演前去助阵

  网络时代不可逆  应该利用这资源顺势而为发展真正的二人转

  毫无疑问,如今,网络时代已经来临。在很多二人转演员看来,如今的二人转市场受到冲击,与网络直播有着莫大的关系。“你拿着手机,可以足不出户,随意观看任何演员的任何表演,还能和演员互动交流。在这种情况下,有不少人就不会再选择去剧场观看二人转了。”和平大戏院的二人转演员关东阿宝曾经这样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

  对于网络的冲击,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主席、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萍认为,“其实二人转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能够被大众所熟知,也要靠这些媒介。那个时候,好多老百姓都是在电视上看到了我们演员的表现,也在广播里听到了我们演员的演唱。如今,媒介传播的形式发生了变化,网络时代来临,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回避的,相反,我们应该多利用网络这种载体,来宣传和发展二人转这种艺术形式。”

  “网络时代来临,我们没有必要抗拒,应该顺势而为才对。我知道,现在好多剧场都已经自己开通网络直播,像什么快手、火山,他们也都有了属于自己剧场的直播平台。关键是我们要想明白,观众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把自己的演出做精。举个例子,你可以看看现在很多演员的直播是怎么播的?没有什么舞台,也没有什么灯光,很简陋。我们的剧场,或者说我们的演出团队,有自己专业的舞台,也有自己非常亮丽的灯光,甚至还都有专业的音响师、乐队,条件肯定要比普通的网友直播好,那为什么不能把这些资源都利用上呢?大家都直播,如果你做的用心,做的专业,那你肯定是成功的!”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二人转老艺术家韩子平的想法还是很“新潮”。

网络票务

网络票务

无论是和平大戏院还是东北风,都已经在与网络票务推广公司合作(网页截图)

  事实上,目前的很多二人转剧场,也早就意识到了在新媒体来临的时代,必须要做好与新媒体的融合,才能有更多的发展。“我们早就已经和大麦网等一些网上售票公司进行合作,而且目前网络售票的数量,已经占据了我们日常票务工作的相当大比例。”和平大戏院的相关负责人这样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

  同样,东北风目前也一直在与网络售票公司合作,“不仅仅是能够帮助我们进行票务推广,更主要的是,一些知名的网络票务公司,已经是很多年轻人购买各种演出门票的首选,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来宣传我们的更多产品。你比如,我们拍摄的情景剧、儿童剧,这些剧目的票务工作,在这些网络售票公司的销售平台上,销售情况甚至要好于门市店。毕竟,好多人一说到东北风,就会想到二人转。实际上呢?我们有自己的舞蹈队,有自己的剧团,可以演出好多其他节目。”

儿童剧

和平大戏院多样化经营,推出过儿童剧

  利用好自身资源  只有“多条腿走路”才能让二人转活得更好

  二人转演员大多“多才多艺”,无论是唱功还是绝活,基本上张口就来,这本身就是一种资源。“我们以前票务收入好的时候,基本上靠剧场就可以养活剧团。现在,市场不如以前,我们就必须要学会‘多条腿走路’。我们有自己的演员,有自己的舞台,甚至有自己的主持人、灯光、舞美,做一台晚会,一次演出,这没有任何问题。所以,我们在前几年就自己成立了传媒公司,走出去接商演。商家花一百万,他们如果通过其他中介公司,一定不会获得一百万的演出效果,毕竟中介公司还要有相关的费用。可直接找到我们,我们不但能提供一百万的服务,甚至还能超值。这样,我们就能够与二人转剧场演出互相补充,相得益彰。”和平大戏院属于“走出去”比较早的剧团。

  二人转剧团“走出去”的好处还不仅仅如此。通过在其他领域的演出,不少二人转演员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演出经验,也让不少观众对以往二人转演员只是在舞台上搞笑、耍怪的印象有所改观,“现在一些庆典、商业集会,也都会找我们帮助联系二人转演员演出,毕竟,相比于二三线明星,这些演员的演出价格要便宜一些,更重要的是,这些演员的才艺都很出众,也非常善于与观众互动,演出效果非常好。”吉林省一家演出公司的老总跟中国吉林网记者这样说。

  “我们没那么复杂,你只要有演出需要,就直接跟我们和平大戏院谈,我们就等通知,公司告诉我们去哪儿演,演几天、演什么,我们就去。”和平大戏院的台柱子之一关东阿宝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他们都是和平大戏院的签约艺人,所以参加商演的形式很简单,只要演出需求方和公司谈妥就行。

  “确实,找二人转演员不像找影视明星那么复杂,又要和经纪人谈,又要看艺人是否有空档期。”演出公司方面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另外,很多人会发现,近年来,不少二人转演员已经开始涉足影视剧行业。这其中,有二人转艺人自己出名后主动进军影视界的,当然,更多的是剧场自行主导演出。拿东北风为例,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东北风剧场就已经在和电视台合作,推出了自己制作的电视剧《咱们村里的人》。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走进剧场,他们还将在“五一”期间推出大型舞台情景剧《妈妈我爱你》。未来,他们还在策划推出首档东北系列情景喜剧。

演出

灯光、舞美

二人转想要有的好发展,不仅仅是演出内容,灯光、舞美等硬件同样需要提升 中国吉林网记者 张秋磊 李煦 摄

  不仅是缺好剧本  应该在创作和硬件提升上下功夫服务二人转

  这些年,在东北二人转圈子里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全东北一张脸、一张口”。换句话说,就是很多演员不愿意创新,而是照搬甚至抄袭。对于这种“窝里刨食”的现象,已经有不少二人转演员和剧本创作者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不少剧场也开始组建自己的创作团队,进行新剧本的创作和加工。

  对于这种行业现象,作为行业的指导者,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自然也会有所动作,佟长江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我们已经有计划,在未来的几年里,要多开展创作者的笔会,让大家多交流、多创作。”

  作为从业专家,闫淑萍、佟长江这些老艺术家,看到的不仅仅是二人转行业缺少好剧本,“不仅仅是剧本,现在我们的舞美、灯光、编曲创作都处在一个青黄不接的时期。一门艺术形式,如果没有了创新,那肯定会枯竭。现在,二人转的表演,已经几十年都没有太多的创新了,这不仅仅体现在剧本创作上,还有我们的舞台设计,我们的曲目编纂,是不是都能够跟上时代潮流,与时俱进?这几年,我们在这方面也一直在做努力和尝试,去年,我们的一些演员进行了吉林好人和时代楷模的创作演出,效果还不错。当然,这些故事都是有真人真事的,有创作的源泉。未来,我们还会进行更多的尝试。”闫淑萍这样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栾喜良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和平大戏院供图

关键字:二人转;剧场;票房;吉林二人转市场病相报告编辑:李玉磊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