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今天这场发布会聚焦深化消防执法改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64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12!今天这场发布会聚焦深化消防执法改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64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5+12!今天这场发布会聚焦深化消防执法改革

2019-08-09 15: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日10时30分,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孙廷东就《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介绍,现场都有哪些干货,接下来咱们一起了解一下。

3333.jpg

     中国吉林网在现场了解到,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意见》,5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

  那么,《意见》涉及哪些方面?在现场,中国吉林网进行了梳理,具体来看《意见》涉及消防执法改革5个方面12项主要任务:

  一是取消和精简3项消防审批。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取消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资质许可制度;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将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中的13类消防产品调整出目录,改为自愿性认证,同时向社会开放消防产品认证、检验市场。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扩大监管覆盖面;适时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及时核查群众举报投诉的火灾隐患,预防和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将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依法实施部门联合惩戒;完善“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强化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严肃追究火灾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三是规范消防执法行为。全面实施消防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执法公示制度,严格限制消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双人执法、持证上岗、岗位交流制度。将消防监督执法信息全部纳入消防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消防监督执法所有环节网上流转、全程留痕、闭环管理。

  四是严格执法队伍管理。制定消防人员职业规范,明确消防人员及近亲属从业限制,严格落实回避制度。消防部门与消防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彻底脱钩。现职消防人员一律不得在消防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兼职(任职),离退休人员在消防行业协会兼职(任职)的,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且不得领取报酬。消防部门管理的科研、认证机构一律不得开展与消防执法相关的中介服务。

  五是优化便民利企服务。全面清理于法无据的证明材料,能够通过部门交互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单位和个人提供。实行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邮政或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推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跨层联办、智能导办、一对一专办等服务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开放消防救援站,设立基层消防宣传教育站点,为群众就近免费接受消防培训提供便利。

1111.jpg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强调,今后消防监管工作将坚持放管并重、宽进严管原则。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取消事前审批后,针对一些公众聚集场所可能会出现的违规营业问题,消防部门将采取哪些监管措施?

  这个问题中国吉林网在现场,也找到了答案。

22222.jpg

  据介绍,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将制定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作为公众聚集场所作出符合消防安全条件承诺的法定依据,让企业对标落实;实施事后核查。在规定的时限内,对作出承诺的公众聚集场所实行全覆盖例行检查;此外,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发现场所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依法责令其改正并予以处罚,同时记入信用记录。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撤销审批,责令停止使用、营业并从重处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