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曹和平:纵横商海 用奋斗致敬初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64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美奋斗者】曹和平:纵横商海 用奋斗致敬初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9364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最美奋斗者】曹和平:纵横商海 用奋斗致敬初心

2019-08-09 15: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有一个说法:“曹和平很神奇,欧亚店开到哪,哪火。”

  曹和平,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是中国沪深两市最早上市前两百家公司中唯一在任的掌门人,也是自1984年至今,中国商业企业唯一在任的掌门人。他制定了“打造既是长春的,也是世界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人类的可传承于世的商业经典”目标宏愿,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单一区域性小店打造成商业航母,创造了绝无仅有的商业发展速度和奇迹。

  布阵“导航”驱动发展

  曹和平是一个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企业家,更是一个肩负振兴民族商业使命感的企业家。1984年,正值城市改革开放初期,他带领着欧亚集团,沐浴着改革春风,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彼时,企业资产总额205万元,销售1248万元,利润22万元。他以“超前的思悟力”、“高超的决策力”、“强烈的责任感”引领着欧亚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路拼杀,成功嵌入中国商业版图。

  曹和平.png

  他具有大视野,在1986年就提出了企业发展小、中、大“三星战略”。即以长春繁华商业区为中心,区域商业中心为两翼布点,站稳长春市场的“小三星”;以长春为腹地,南进北拓,辐射全国的“中三星”;以国内为根基,以东欧、东南亚为两翼,渗透国际市场的“大三星”。   

  “小三星”战略布局,从区域内同业兼并开始实施。1989年,曹和平打响了长春商界兼并的第一枪,兼并了与当时企业自身(欧亚车百)规模、人员相当的朝鲜族商场,又兼并了社区小店孟家商店,形成了“小三星”雏形。1993年,建设“小三星”战略最强劲的支撑——欧亚商都。1999年,实施异业兼并,收购位于城乡结合部的长春市燃料一公司,建设“小三星”战略的定盘星——欧亚卖场。欧亚车百、欧亚商都、欧亚卖场三个店,形成了长春市场的“小三星”格局。

  “中三星”战略布局,从域外收购开始推进。2006年起,他拉开跨省市、跨地域拓展的序幕,先后将沈阳联营公司、山东济南大观园、河南郑州百货大楼、内蒙古包头百货大楼、西宁大十字百货等收入麾下。至此,门店支撑越来越强,门店分布越来越广,中三星“骨架”不断拉大,从松花江流域向黄河流域稳步推进,将欧亚的经营版图拓展至全国11省24市,拥有近150家商业门店。

  在曹和平的布阵“导航”下,欧亚在“三星”的空间布局上,实现了区域扩张、全国扩张,并规划开启国际扩张。

  改革体制创新业态

  曹和平在企业大胆进行了改革体制、优化机制、创新业态的实践,成为长春市进行股份制改组的第一人;行业和吉林省实践股权产权混和所有制改革的第一人;国内行业构建新型业态的第一人。

  他敢为人先,较早在企业进行体制机制改革。

  “实行股份制改造是一剂良药,股份制能够让企业挣脱旧体制的羁绊,使之‘金蝉脱壳’;能够将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紧密相连,使之‘同舟共济’;能够利用资本市场为企业输入资金血液,使之‘无中生有’。”曹和平回忆,1992年,以定向募集方式组建公司。随后,又将企业由定向募集转为社会募集公司成功上市,奠定了欧亚的发展。

  从2003年开始,他探索并实践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在分子公司层面探索员工购买产权以及股权结构多元化的混改,取得了远超预期的效果。如今建立起的多种所有制并存、高效资源配置、多元资本融合,实现了员工对企业部分产权、股权的拥有和管理;建立了企业与员工利益共同的发展机制,产生了联股、联心、联利的共振,使欧亚集团“企业发展依靠员工,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员工拥有财产性收入”的发展理念在混改中得以实现。

  以新制胜市场覆盖

  他思维超前,以“经营设计师”的前瞻,提出了创新、从新的经营发展观。曹和平认为,创新是“0”+,创新可以驾驭市场。“从新”是“1”+,即已经有了“1”,你来沿用再造它,从新能够适应市场。为此,他颠覆传统经营模式,对欧亚集团经营要素、资源整合、品牌配置进行迭代升级,谋划定位并架构“三做”——商都做精、卖场做大、商业连锁做多,打造三大主力新型业态——现代时尚百货、商业综合体、商超连锁,并保持经营模式的螺旋式上升,走在了中国商业的前沿,成为行业新商业模式的坐标。

  曹和平认为:互联网最大的启发就是互联网思维意识,他力主欧亚的现代智能商业建设,依托“欧亚e购”、“欧亚到家”线上平台,开发家电线上销售系统,超市自采自创品的互联网销售渠道……同时,不同门店的不同“做”法,不同业态的不同“元素”,构成了欧亚集团消费结构立体化、经营业态立体化、经营布局立体化的全方位图景。形成了商业经营“以精制胜”、规模扩充“以大制胜”、业态发展“以新制胜”、市场覆盖“以广制胜”的竞争优势。

  多年来,他一直践行社会责任,在兼并收购40余户困难企业过程中,安置企业下岗职工万余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万个,为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对资本市场、对股民、对消费者、对供应商讲诚信,以诚信铸就了欧亚从优秀到卓越的永恒品质。

  纵横商海,砥砺前行。曹和平用奋斗致敬初心!

       “最美奋斗者”网络投票二维码.pn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李煦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